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多家车企计划量产自动驾驶车型,激光雷达或迎巨量市场

日期:2020-05-1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陈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2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激光雷达 沃尔沃 自动驾驶

哥德堡时间5月6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将与美国激光雷达创企Luminar合作,共同确保激光雷达感知技术通过量产批准,投入商用。据悉,沃尔沃的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平台的全新车型将在2022年量产,届时Luminar的激光雷达及感知技术会无缝集成到这些汽车前风挡上方的位置。此次合作不仅将为沃尔沃的首项高速公路全自动驾驶技术Highway Pilot提供支持,双方也将探索激光雷达如何改进ADAS。

激光雷达应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落地到自动驾驶测试的无人车上,二是落地到汽车厂商推出的具有辅助驾驶功能的量产车上。据悉,目前奥迪、宝马、福特、谷歌和百度等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基本都采用了激光雷达。

激光雷达是全自动驾驶重要部件

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很多,包括芯片、高精地图与导航、算法、仿真、雷达与多传感器融合等等,但传感器无疑决定着自动驾驶汽车能不能走好、走得更远。在传感器中,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是公认的自动驾驶的三大关键传感器技术。

激光雷达具备强大的空间三维分辨能力,激光雷达从物体上反射数百万激光束,这些激光束被反射回来,以提供周围环境(包括其他车辆、行人和建筑物)的360度3D图像。当激光雷达与其他车辆传感器(如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相结合时,激光雷达就像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可以探测前方道路上的物体。此外,激光雷达技术并不仅仅适用于自动驾驶汽车,还是ADAS的重要传感器,可用于自适应巡航控制、行人检测、车道保持辅助和自动制动系统等安全功能。

据介绍,Luminar开发了一种低成本的激光雷达,可以探测道路上250米外的黑色汽车等光线很暗的物体,而且外型紧凑,在生产过程中可以集成到车顶或前保险杠中。为了实现沃尔沃的可选Highway Pilot功能,摄像头和雷达等自动驾驶硬件和软件套件将结合Luminar的感知技术,以支持高速公路全自动驾驶。

沃尔沃首席技术官Henrik Green表示,“很快,沃尔沃汽车一旦判定可以自动驾驶,将能够在高速公路上自动行驶,驾驶员可以放松下来,眼睛不需盯着路面,手也不需握住方向盘。随着时间的推移,OTA将扩大汽车的自动驾驶区域。我们认为,循序渐进地引入自动驾驶技术才能确保安全。”

激光雷达助推多款自动驾驶车型

实际上,较早使用激光雷达的量产车,正是被定位于L3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奥迪A8。不过,由于法规未放行,在欧洲和美国上路的奥迪A8,安装法雷奥和Ibeo合作的激光雷达Scalar,仍然只能当L2来使用。据Ibeo方面披露,截止2019年9月,该公司向奥迪交付了超过10万台Scalar。这些激光雷达主要被用在包括奥迪A8、A7、A6、Q7、Q8等定位为L3的量产车型上。但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目前奥迪可能会延后L3量产时间。

宝马也计划在2021年推出L3级自动驾驶汽车iNext,将使用Innoviz推出的InnovizOne 激光雷达,该产品可为3级到5级自动驾驶提供3D感知能力。

2019年8月27日,长城汽车、亮道智能、Ibeo就L3/L4自动驾驶量产研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长城汽车将选用新一代4D固态激光雷达ibeoNEXT作为自动驾驶传感器系统中的核心组成部分,计划在2021年率先搭载于WEY品牌下一代VV7车型。

1月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与中国无人驾驶公司AutoX正式宣布合作,联手推出L4级别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该车型将搭载速腾聚创与AutoX共同推出量产车规级的固态激光雷达M1以及大疆创新与AutoX同步推出的Horizon和Tele两个系列的固态激光雷达。

值得一提的是,4月20日,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正式落地长沙,这是国内第一次面向大众开放测试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4月27日,高德地图与自动驾驶公司AutoX在上海正式启动了Robotaxi无人车体验招募项目,标志着无人驾驶已然迈向进一步商业化的道路。这两个项目均采用了包括禾赛科技在内的国产制造商的激光雷达。

以速腾聚创、禾赛科技、北科天绘、镭神智能等企业为代表的国产企业,在国内自动驾驶和机器人领域,抢走了激光雷达领军企业Velodyne的不少市场份额,同时大疆、华为等大型IT公司也加入战局,国产厂商将全面崛起。

激光雷达或迎来巨量市场空间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按照规划,到2025年,中国将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这意味着未来5年,如果使用激光雷达的无人驾驶技术取得成功并进行量产,将带来巨量的激光雷达需求。

事实上,成本一直是制约激光雷达迟迟没有在汽车领域大规模应用的关键因素。过去的市场格局造成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太小,没有规模效应,所以其单价高。当然还包括技术等种种因素,打造一款能够量产的车规级激光雷达难度巨大。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9)》分析道,激光雷达是未来L4~L5级自动驾驶的核心传感器之一,将逐步由现在的机械旋转式向成本更低、可靠性更高的全固态化、芯片化的方向发展。

据全球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et预测,2025年L3、L4/5渗透率分别有望达到15%、5%,2030年国内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收入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