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清洁能源或成石油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日期:2020-05-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亮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2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新能源 石油公司

成品油销售利润增加和清洁能源发展对盈利功不可没

雪佛龙公司成为一季度业绩最好的企业。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盈利3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8%。雪佛龙公司一季度盈利包括2.4亿美元出售菲律宾上游资产和4.4亿美元的国际上游税收优惠项目收益。外汇效应令公司一季度的收益增加了5.14亿美元。雪佛龙盈利主要来源于下游业务板块,下游业务收益从去年的2.52亿美元大幅增至11.03亿美元,主要是成品油销售利润率的提高。而上游业务的收入从去年同期的31.2亿美元下降至29.2亿美元。

壳牌公司一季度实现盈利,公司整合的天然气和营销业务继续实现强劲增长,为一季度的现金流带来了韧性。财报显示,壳牌一季度净利润达28.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53.0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6%。而整合的天然气部门和下游部门成为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分别为21.43亿美元和13.63亿美元。

道达尔公司第一季度在国际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同比下跌21%和51%的情况下,实现公司净利润34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31.1亿美元)下降了99%。道达尔综合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电力部门成为一季度盈利的关键,该部门现金流同比增长40%,达900亿美元。在欧洲,公司实施气电一体化发展战略颇有成效,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9%。道达尔公司宣布今年将进一步削减投资至140亿美元以下,但是在低碳电力领域的投资将继续保持在15亿~20亿美元。

油价暴跌、燃料需求下降以及非现金资产减值成为亏损主因

与上述3家石油公司不同,BP、埃克森美孚和康菲公司的季度报告均出现亏损。

BP公司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亏损4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29亿美元。由于国际油价在3月大幅下跌,BP公司库存亏损达37亿美元,成为一季度净亏损的主要原因。BP公布的基础重置成本利润(净利润)为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4亿美元,下跌67%。同时,BP的净债务比上一季度增加了60亿美元,达514亿美元。其负债与资本比率升至36%,远高于公司制定的控制在30%以下的目标。BP预计继续在低碳活动上投资大约5亿美元。

受疫情影响,航空燃料和汽油需求的大幅下降,导致利润下跌,影响了埃克森美孚公司一季度的业绩。财报显示,埃克森美孚公司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26%,净亏损达6.1亿美元,这是30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其亏损主要来自下游领域,亏损达6.11亿美元。上游领域虽然在美国亏损7.04亿美元,但是公司上游整体盈利5.36亿美元。化学领域盈利1.44亿美元。

康菲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8.1亿美元,同比下降52.19%;亏损17.4亿美元,是自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的季度亏损, 而去年同期盈利18亿美元。亏损主要原因包括收购企业股权市值缩水、石油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以及非现金资产减值等。

油服企业采取减息、资产减值和裁员等措施“度冬”

对于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来说,一季度莫过于寒冬。

作为美国最大油服技术公司,斯伦贝谢公司第一季度净亏损73.7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21亿美元。该公司将股东股息削减了75%,至12.5美分。公司预计,现有的钻井和水力压裂活动迅速减少,运营中的钻井平台数量可能会降至2016年水平。

贝克休斯公司一季度净亏损10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3200万美元。贝克休斯公司表示,一季度的业绩包括商誉、库存、重组和其他超过150亿美元的巨额减值费用。据悉,公司加快退出某些低回报领域的同时,将着重在能源转型和油田数字化方面保持优势。

哈里伯顿在一季度净亏损1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52亿美元。据彭博社报道,哈里伯顿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对压裂设备和其他资产减值11亿美元。

为了应对低油价,各油服公司纷纷实施降薪、强制休假、裁员等措施。贝克休斯公司正计划从6月15日起实施新一轮的裁员,主要影响贝克休斯从事完井和修井作业的员工。哈里伯顿今年已在北美裁员近1200人,并对3500名员工实行强制性休假。斯伦贝谢在一季度解雇了北美地区的1500名员工,削减了高管薪酬,并让其余的大部分员工休假。丰业银行投资部门分析师表示,斯伦贝谢公司有望通过裁员每季度节省2500万美元的开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