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江苏如东:打造多元化产业基地,海上风电产业有咱“一份儿”!

日期:2020-05-13    来源:如东全媒体  作者:高峰 季雯雯 张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3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上海电气

今年以来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如东分公司

落实落细各项措施

健全疫情防控保障机制

通过物资保证、效能提升、产能优化

企业生产进入“快车道”

产能提升50%

生产跑出“加速度”

受疫情影响,公司复工时间推迟了两到三周,为了保证产品按时交付,沿海经济开发区和集团公司从交通、物流、资金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全要素统筹,为企业复产提供“加速度”,“一方面我们积极和集团本部联系,快速盘活产能,另一方面,县区相关部门帮我们协调物资运输,确保我们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公司总经理蒋裕康告诉记者,目前,在手订单已经排到2022年,公司积极协调供应链、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经济运行抗压能力,开足马力、全力追赶生产进度,“我们今年制定了将产能从一天一台提升到1.5台的目标,对照目标,我们正有序的展开各项工作。”

上海电气是大型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制造、销售的专业公司,是国内主要的风电设备制造商之一,在同行中有重要地位。集团目前在全国建有广东汕头、福建莆田、江苏如东三家海上风电生产基地,总投资5亿元的如东风电项目位于小洋口风电产业园,目前主要生产4兆瓦130、4兆瓦146两种机型,是上海电气推向市场最成熟、最稳定的海上风电机组,年产能达300台套。蒋裕康表示,为了适应目前海上风电市场大型化的机组需求,公司今后还将投资建设二期生产线,重点布局5兆瓦到7兆瓦风电机组,服务于整个江苏乃至上海、浙江、福建的海上风电场,成为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重点打造的海上风电生产基地。

智能制造

让产品更安全更可靠

在高大整洁的生产车间内,装配生产线上设置了6个站位,从主轴到发电机到机舱,一个站位就是一个装配点。在生产工艺上,公司按照集团要求的“中国智能制造2025”标杆企业的标准设计,安装工位大部分采用自动化,项目以世界级工厂为目标,引进大量精密、可靠、高效的先进制造设备,按照“工业4.0”的智能制造标准和流程布局,采用全球先进的SPS精益生产管理体系,实现恒温恒湿的最佳工业自动化环境。

同时,在生产的关键工序上,进行实时监控,确保风机装配和在风场运行的质量。“我们生产的4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目前在全国应该说还是处于领先地位,通过智能制造提升了我们的技术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加高质量和更高安全性的产品。”蒋裕康说。

从“输血”到“造血”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智能制造生产体系对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于2018年8月在沿海经济开发区组建了南通培训中心,开展专业风电培训,包含56个课程项目系列580个专业产品课件。蒋裕康表示,公司采用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除了从集团内部选拔优秀的管理人才充实到如东项目,还充分挖掘优秀的本地技能型人才,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从而为企业所用,这不仅满足了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同时也为当地特殊技能人才的储备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自公司去年5月份投产以来,在如东招聘的150名员工已经完全达到企业生产要求。

按照规划,上海电气将在我县实现培训中心、运维中心、数据中心、生产基地等多元化的风电产业部署,将国际一流的技术产品以及成熟的风电后市场运维模式和理念带给如东。“针对如东乃至江苏区域海上风资源特点深度定制开发质量好、可靠性高、经济性强的大容量风电机组,努力为江苏地区提供最适合的海上风电装备和技术。”蒋裕康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