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矿产品产量将因清洁能源需求上升猛涨

日期:2020-05-13    来源:世界银行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3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银行 清洁能源发电 锂电池

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使清洁能源转型对矿产品需求量增大

世界银行集团新报告发现,为满足对清洁能源技术不断上升的需求,到2050年矿产品(如石墨、锂和钴等)产量可能增加近500%。据估计,为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部署所需要的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以及储能,将需要超过30亿吨的矿产品和金属产品。

《矿产品促气候行动:清洁能源转型的矿产消费强度》报告还发现,虽然清洁能源技术需要更多矿产品,但矿产品生产的碳足迹(从开采到最终使用)只有化石燃料技术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6%。报告强调了矿产品循环再利用在满足矿产品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报告还指出,即使把铜和铝等矿产品的循环利用率提高100%,循环再利用仍不足以满足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储能的需求。

在目前的全球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地的采矿业造成了巨大干扰。此外,依靠矿产品的发展中国家失去了必要的财政收入来源,随着经济开始重启,这些国家需要加强对气候智慧型采矿原则的承诺,减少任何负面影响。

世界银行能源与采掘业全球实践局局长兼非洲基础设施地区局局长里卡多·普利蒂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是采矿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额外风险,这就使得政府和企业对气候智慧型实践的承诺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这个新报告建立在世界银行支持清洁能源转型的长期专业知识基础上,为理解这一转型对矿产品未来需求的影响提供了一个数据驱动的工具。”

报告揭示出,有些矿产品(如铜和钼)将被用于一系列技术,而其他矿产品(如石墨和锂)可能只有一种技术(电池储能)需要,这就意味着清洁能源技术部署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对某些矿产品的需求产生重要影响。

报告旨在帮助政府、特别是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和公民社会组织理解清洁能源转型将会对未来的矿产品需求产生什么影响, 是世界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气候智慧型矿业”联合倡议的内容之一,建立在世界银行2017年报告《矿产和金属对构建低碳未来日益重要的作用》基础之上。

世界银行集团应对新冠肺炎(新冠病毒)

世界银行集团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全球最大资金与知识来源,正在采取广泛快速的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大流行应对。我们加强疾病监测,改善公共卫生干预,帮助私营部门继续运营和维持就业稳定。在未来15个月,我们将部署1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助力各国保护贫困弱势群体,扶持企业,促进经济复苏,这笔资金包括国际开发协会(IDA) 500亿美元新增资金用于赠款和条件十分优惠的贷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