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中国储能项目商业模式

日期:2020-05-14    来源:BNEF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4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储能产业 储能系统

2020年中国储能市场的发展重心已经从电网侧应用转向可再生能源并网。受到电网侧储能投资不允许计入输配电价政策的影响,电网侧储能建设降速直接导致2019年储能项目规模增长不及预期,但2020年中国储能市场正在从可再生能源领域寻找新的动能,预计将有1.1GW的储能项目投运。完整版报告深入探讨了当前中国储能项目中存在的九种不同商业模式,分析储能项目现有的和潜在的收益渠道。

解决由于可再生能源占比增高导致的电力系统平衡压力正在成为储能新的发展机遇。储能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发挥价值。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利用储能实现项目优先并网并锁定最后一年的上网补贴电价,是近期储能项目部署的催化剂。逐渐成熟的辅助服务市场为储能开辟了新的收益通道。未来,储能有望在帮助可再生能源项目降低考核罚款方面发挥更大价值。

收益来源多元化是优化储能商业模式的关键。在当前的中国储能市场中,大多数项目依赖单一的收益来源,电价政策变化和市场竞争加剧都会对项目收益产生直接冲击。如何构建多元的收益渠道,实现稳定的收益预期将是未来储能项目开发的关键。

储能的商业模式因项目的部署场景、应用价值、供应链关系和并网配置等条件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在并网配置方面,项目通常分为共场址项目(co-located project)和独立并网项目(standalone project)。共场址项目的运营收益一般在储能项目开发商和用户之间进行分成。目前中国大多数独立并网项目是仍处在示范应用阶段,以帮助解决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灵活性问题。建立多样化的收益来源、构建明确的补偿机制是证明储能投资合理性、实现储能市场平稳持续发展的关键。

一组数据

1.4 GW

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期间,中国已宣布的可再生能源+储能项目的总规模

1.1 GW

2020年中国预期投运的储能项目规模

9

本报告分析的商业模式数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