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日本研发的新一代储蓄电池 进入实用阶段

日期:2020-05-14    来源:圈捕头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4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出蓄电池 电池材料 镍氢电池

日本初创企业研发的新一代蓄电池已进入实用阶段。在工厂等处的引入将取得进展,今后的目标是应用于可再生能源领域。初创企业吸纳大学等的尖端技术,拥有研发速度的优势,正在争夺可再生能源这一新成长领域的主导权。

源自东京大学的Exergy Power Systems今年4月开始在爱尔兰提供使用蓄电池的电力服务。引入总共20台可在数秒内供应1兆瓦电力的系统。将设置到工厂和商业设施等处,作为停电时的备用电源。这些设施以往用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但启动需要一定时间,有可能导致生产线停止运转。

Exergy公司在镍氢电池内增加了热交换器功能。把容易导致故障的热量释放出去,实现了快速充放电。

爱尔兰准备2030年之前把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供应中的比例提高到5成以上。Exergy公司将向当地输电企业供应蓄电系统,并提供电力供需的调节服务。可再生能源受制于发电量和天气因素,要实现稳定供电,把电力临时贮存起来进行调节的蓄电池就变得非常重要。

Exergy公司在日本国内已经和九州电力进行合作,但准备先在采用可再生能源方面领先的欧洲积累业绩,再把经验技术反向输入到日本。

据日本调查公司富士经济介绍,2030年全球大型蓄电池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9万亿日元,增至2018年的2.3倍。除了目前广泛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之外,预计新一代蓄电池也将投入使用。

在其他日本初创企业方面,APB公司正在开发使用导电树脂的全树脂电池。与锂电池相比,这种电池的结构简单,安全性更高。

该公司将在福井县越前市设立制造工厂,2021年开始投产。APB的社长堀江英明表示,“打算量产时把生产成本比锂电池降低9成”。可再生能源因补贴减少,需要重新考虑运营成本,堀江认为廉价蓄电池存在巨大商机。

Connexx Systems公司致力于开发名为“SHUTTLE Battery”的新一代电池。这种电池通过使铁和水蒸气反应,能够进行大容量、高效率充放电。考虑的用途为安装在光伏发电站等附近进行充电,并在必要时进行放电。争取2022年开始销售。

2000年代之前,全球电池市场一直由日本企业垄断,但在锂电池方面,日本企业与成本较低的中韩企业相比处于劣势。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的高级分析师荻野零儿指出,“在原材料等尖端领域,日本依然处于领先地位。期待初创企业能够起到开拓新市场的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