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领跑绿色发展 助力生态赋能

日期:2020-05-15    来源:淄博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5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热源 生态环境保护 煤炭供应

近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全市上下大力实施生态赋能行动。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响应号召,坚定不移地走向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稳抓源头“调结构”

着力在“调结构”上找出路,稳抓优化“煤源结构”“存储结构”关键词。

优化煤源结构,煤炭供应优质接续。“以前,我们有94个燃料供应商,来煤大部分都是市场煤,煤质杂乱;现在供应商大幅减少,其中‘国’字号、‘华’字号煤炭供应商占到大份额。”借助煤炭结构调整,该公司最大限度地保证来煤质量。积极布局优质矿点,通过“一增一减”,全力抢占煤炭资源。“增”长协煤,提高保供能力。强化与国有大型矿业企业合作,实现“点对点”直接发运,切实提高煤炭品质,降低消耗总量。

优化存储结构,封闭煤场绿色存煤。在环保压力日益增大、铁路运力争夺白炽化的今天,强大的存储能力成为火电企业最坚实的保障。电厂不见煤,两座封闭煤场快速隆起。优化煤炭存储环境,投资1.6亿元进行煤场封闭改造,建设尺寸为355米×110米,面积39050平方米,设计堆煤高度12米,设计储煤量15万吨,蓝白相间的封闭煤场成为城市新景,彻底解决露天煤场大风天气煤粉扬尘的污染问题,大幅度降低煤场扬尘流失和雨水冲刷流失。

统筹谋划“优布局”

着力在“优布局”上求突破,“输送清洁热源”“深度优化用水”是关键点。

拓展“生命工程”,输送清洁热源。“供热量完成367万吉焦,较上年同期增加56万吉焦。”随着供热结束,2019-2020采暖季在淄博公司发展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主动出击华星热网二期建设项目,该公司将“生命线”牢牢握在手中。随着管网系统顺利并网运行,使淄博经开区41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成功并入华星热网。此工作创下了淄博市在运行中切换热网热源的历史之最,实现了对环保热力公司的首次开栓供热,打破了淄博市原有的供热格局“桎梏”。

深度优化用水,循环“生命之源”。该公司为落实国家的环保政策,适时启动了深度优化用水及水污染防治改造项目。项目重点围绕提升来水品质和循环再生,切实提高生产用水的再生利用率,实现企业技术升级、产业提升和绿色发展。以现有工业、生活水处理系统实施性能提升改造,建设西部水预处理系统,建设膜处理车间、脱硫污水处理车间、末端蒸发脱盐系统及无害化处理系统为主要建设内容,静态总投资1.9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按质回收、梯级利用、分类处理、充分回用、达标排放的水资源治理效果,每年可优化再利用水量约200余万吨。

合理调控“降能耗”

在“降能耗”上加力度,“减消耗”“减排放”“无尘化”是基本面。

减消耗、提效率,持续激发绿色动力。关停老小机组,减少源头消耗。在对甲站9台机组进行关停拆除基础上,关停两台7.15万燃煤供热机组,从根本上解决老小机组高耗能、高污染问题,年可减少煤炭消耗总量68万吨。推行技术改造,减少过程消耗。公司投资4500万元完成4号机组“高背压”改造,增加供热能力205兆瓦,折合供热面积569万平方米,供热季供电煤耗降至160克/千瓦时,年可减少煤炭消耗总量10万吨。随着供热面积扩大,公司将继续实施两台机组“高背压”改造,每年可再降煤炭消耗总量25万吨。

超低排放改造,实现指标大幅普降。公司按国家规定时间提前14个月,投入2.3亿元,历时3年,历经9次改造,完成了全部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投入4000万元建成全国第一台湿式除尘器,机组烟尘排放大大低于同类型机组;经持续改造,烟尘排放指标始终控制在1毫克上下,超前进入“1”时代;持续优化环保指标,确保低于标准运行。改造完成后,机组始终保持低于标准运行。其中,二氧化硫低于标准76%,烟尘低于标准80%,氮氧化物低于标准30%。

无尘化治理2.0,打造城市会客厅。推行绿色无尘化治理2.0版,在原有基础上,对1号、3号转运站实施深度治理,通过加装无动力除尘、干雾抑尘等手段,借助职工智慧、大众创新,从设备治理入手,打造无扬尘、无油污、无水渍“三无”现场,实现环境通透、设备整洁、地面光亮的绿色无尘化治理目标,成为华电集团燃料系统治理排头兵。进一步实施燃料区域综合治理,将治理区域从室内向室外、从转运站皮带间向煤场、灰坝延伸,从“治污”转向“治尘”,全力打造“城市会客厅”。抓好厂区绿化,每年固定投入30至40余万元,着力打造“两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式”电厂。

超前实现“公改铁”

在运输结构上下功夫,超前实现“公改铁”已满两年。

走进位于南部经开区的淄博公司,高大的汽车入厂煤采样机已经成为“空架子”,路面上再也见不到接踵而至的“运煤大军”——这些变化,都得益于2018年该公司实施的“公改铁”这一举措。

在煤炭运输上,克服重重困难,超前实施“公改铁”,减少次生污染。2018年取消全部30万吨汽车运煤,发电用煤全部实现火车运输,可减少相当于600万辆小轿车的排放,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生态效益可观。优化调运结构,加强与铁路总公司太原局、西安局的沟通协调,争取铁路运力,全面实现“公改铁”。优化接卸结构,提高铁路接卸能力,减少二次扬尘。新建两条厂内铁路及一台翻车机,并加装干雾抑尘装置,进一步增强火车接卸能力的同时,实现“卸煤不见尘”。

在“调结构”上找出路、在“优布局”上求突破、在“降能耗”上加力度、在运输结构“公改铁”上下功夫。淄博公司将继续慎终如始减排放、降指标,不断提升绿色指数,主动作为减消耗、提效率,持续激发绿色动力,优化布局抓转型、促升级,着力打造绿色企业,为淄博生态赋能行动做出新的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