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9855万被这些锂电企业瓜分殆尽,谁才是最大赢家?

日期:2020-05-15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5
2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行业 圣阳电源 双登集团

2020年初,在“新基建”风口下,5G基站建设带动了锂电池行业快速升温。国内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储能企业都在频频加大在锂电池领域的投资,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获悉,到目前为止,今年在锂电池领域的新增计划投资已接近2000亿元。

25个项目仅剩三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锂电池项目的招投标逐渐开始恢复,继中国移动发布锂电池采购招标后,中国铁塔也紧随其后,开启采购招标的大门。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中国铁塔发布28项锂电池采购招标,预算金额高达9855万元。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统计,中标项目已有25个。从中标企业可以看出,除了之前提到过的力神电池中标铁塔公司6000多万的5G基站备用电源用磷酸铁锂电池招标项目(链接:中标额超6千万!力神电池拿下铁塔公司巨额订单!)外,圣阳电源、深圳康普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智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新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佳贝思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也有参与并多个项目投标并获得部分中标。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统计,目前尚在招标的项目有三个,分别为广东省分公司2020年邮政低速车换电用磷酸铁锂电池采购项目、广州铁塔换电业务用磷酸铁锂电池组采购项目和中国铁塔崇左市分公司2020年磷酸铁锂电池框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达2394万元。

龙头企业开始发力

从中标统计表中可以看出,双登集团铅酸电池龙头企业在磷酸铁锂的采购中夺得多个项目,份额占比较高。双登集团又是怎样在强手如云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

据了解,双登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86年,致力研发和生产大容量阀控密封铅酸蓄电池、胶体电池,股票以每股1.3英镑的价格开盘。这是一家起步较早且颇具底蕴的公司。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获悉,双登集团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但一直积极致力于储能产业的建设,2018年,双登集团以EPC的身份承建代孔迪省5.5MW光储微电网项目,合同总金额达1300万美元。此后,双登集团又相继中标了后续的40MW光储微电网项目和5MW光伏项目,三个项目的合同总金额超过8000万美元。在2019年,双登集团打败了比亚迪、南都电源等龙头企业位列2019年度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第七。

尽管双登集团在锂电池行业的成绩非常出众,但相较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企业,该公司的影响力还稍逊一些。不过这种情况在5G基站的储能电池招标中或将被改写,因为在今年,4月28日,中国移动发布《2020年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采购中标情况公示》中,双登集团就以14亿元中标,预中标份额14.49%,位居第三。而中标名单中,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都没在其中。

我国电信事业的高速发展给储能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由于5G业务需要更新更多的基站,并且要保证基站不断电,必须要配一大批储能,而当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依然并不完备的情况下,磷酸铁锂电池因为高安全性,成为首选,当宁德时代、比亚迪忙着为电动汽车储能绞尽脑汁的时候,一批企业抓住了新基建的有利时机,双登、中天、南都等一批企业将因此取得巨大收获,今年国家推出的新基建项目除了5G基站之外,还有很多储能相关的项目,对于大部分储能企业来说,不能把宝只押在动力电池上,基站的备用电源和风光储配合的储能电站都是近期需要布局的重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