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5.17亿!央企+央企,航天宏华强力进军海上风电市场

日期:2020-05-19    来源:宏华集团  作者:陈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9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航天宏华 海上风电 风力发电市场

近日,航天宏华所属四川宏华分别与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基础导管架、升压站下部基础导管架建造协议及海上升压站建造协议。

按协议,航天宏华将分别向广州打捞局与华东勘测设计院提供用于海上风电项目的风机基础导管架、升压站下部导管架及海上升压站,建造协议总金额约人民币5.17亿。

广州打捞局主要从事救助打捞、沉管隧道工程、海洋工程与海油服务、海上风电工程、半潜船运输等领域,作为交通运输部直属国家事业单位,还承担着南海海域应急抢险打捞等职责;华东勘测设计院是国家大型综合性甲级勘测设计研究单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的特级企业,业务范围包括水电与新能源、城乡建设、生态与环境等领域。

在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国际油价暴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艰难时刻,作为航天科工集团二级单位的航天宏华,一举签下这样的大单,实现了央企与央企的强势联手。与亮眼的签约数字相比,作为以油气装备制造为主的航天宏华,成功进军海上风电全新市场,新的合作模式和新的市场所带来的新机遇、新方向,更加振奋人心,足以证明航天宏华逆势而上、勇拓市场、化危为机的信心、决心和应变能力,这也必将为公司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实现转型升级、二次创业提供多元支撑和强大动力。

拓展合作新模式   

逆势而上信心更足

疫情和油价,让油气行业陷入寒冬,国内外许多知名企业面临生死存亡。航天宏华作为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面临的形势前所未有、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和阻力前所未有。

非常时期,要用非常之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多次强调,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立足于打大战、打恶战、打持久战,从日常状态转换为战时状态。

面对困难,航天宏华主动求变,危中寻机,克服重重困难,在新的领域,签下提振士气的大单。

航天宏华在钻井产品上具备强劲的实力,在风电项目上,凭什么让客户放心?

从2019年开始,项目团队开始与客户洽谈,疫情期间,由于不能面谈,双方的交流困难了许多。团队成员把夜晚当白天干,把假期当日常过,克服重重困难,一切围绕客户转,一切围绕项目转。为了增加技术保障,航天宏华还引进了一支专业风电技术和管理团队,提升客户对宏华的信心。整个过程中,团队感触最深的是,航天宏华拥有的航天科工强大背景,让他们更有底气,也让客户感觉到有保障。

背靠科工支撑,航天宏华积极整合外部资源,拓展央企全新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与华东勘测设计院签订的协议,就是四川宏华与央企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联合投标,实现了紧密合作、优势互补、严控风险、共享共赢,共同打开风电市场大门。

对航天宏华来说,实现央企间的强强联合还只是开始,长期来看,与央企加强合作,应收账和项目回款的安全性会更良好,支撑公司在新业务上越行越远。

探索产业新方向

多元化战略支撑更大

那么,航天宏华为什么要进军海上风电,风电项目的前景如何?

风力发电是目前技术最成熟、最具有商业价值的可再生能源之一。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迅速,海上风场建设项目需求旺盛。依托海上风电场开发,通过产业配套与组合,企业能够实现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价值集合,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从全球范围看,海上风电也具有广泛的市场机遇。2019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5.2GW,累积装机达到27.2GW,同比增长24%。截至2019年底,英国凭借其9.7GW的总装机容量仍然保持着第一的地位,德国以7.5GW的总装机容量排名第二,中国紧随其后位列第三,但截至目前中国还有3.7GW在建项目,意味着两国将很快被中国超越。权威机构Wood Mackenzie预测,到2028年,海上风电将占世界风电装机的25%。

从经营思路来说,进军海上风电,是航天宏华多元化战略的选择。作为全球领先的陆地钻采装备制造商,航天宏华具有领先的装备制造基地,海上风电业务能够有效地利用现有产能探索新市场与新业务,切入了海上风电等新能源行业,就抓住了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机会,借此机会也能降低目前所经受的单一行业的周期性波动,提升抗击风险的能力。

基于自身生产能力、地理位置、项目经验等多方面优势,航天宏华从2019年初便积极探索、论证海上风电相关市场领域发展机会,指导参股公司江苏海洋稳妥投入建设风电单桩产能,有序推动航天宏华整体跨产业发展,逐步实现从传统能源到清洁能源的转型。

聚焦海上升压站、导管架、单桩等优势业务领域,航天宏华推动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初步实现了在海上风电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弥补了油气行业不景气所导致的项目缺口,打开了航天宏华业务转型和产业破局的新思路、新方向。

力争业绩新增长

践行“五心”精神动力更强

进军海上风电项目,是航天宏华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的生动实践。进入战时状态,航天宏华充分践行“五心”精神,把如何在高强度抗疫的状态下复工复产、创新发展当成新的命题,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统筹推动“两手抓、两手硬”。

今年3月,航天宏华紧急召开营销策略研讨会,研究制定了《关于2020年新形势新挑战下的组织绩效激励措施》,明确了在市场拓展、收入利润序时进度、年度目标超额完成、协同拓展市场等四个方面的加分奖励政策,鼓励党员领导干部迎难而上拓市场,攻坚克难显担当,在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勠力同心、秉持恒心、建立强烈的事业心上持续下功夫。

3月4日,汉正检测喜获“CMA扩项”证书,标志着汉正检测正式进入环境检测、防雷装置检测新领域;3月10日、4月24日,宏华国际两次与客户签订顶驱合同;4月26日,宏华油服成功中标某区块定向技术服务项目,首次直接与业主方合作,直接向油田单位提供定向服务,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4月27日,宏华国际与客户成功签订设备销售合同;4月30 日,四川宏华钻机顺利启运俄罗斯新乌连戈伊……

当前,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发展新机遇更不容错过,航天宏华突破传统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动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趋势,积极运用云端营销平台和工具,以云端在线工作方式取代传统的面对面工作方式,不断打通堵点、提高时效,把疫情对市场开拓的影响降至最低。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错过了机就是危。艰难之时,信心比黄金更贵。虽然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国内产业链正在逐步恢复,形势正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航天宏华将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协同发展,加快“智能化”“平台化”“多元化”战略布局,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为全年经营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和集团公司夺取“两个攻坚战”“一个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