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难逃『负面』缠身 天际汽车押宝高端胜算难测

日期:2020-05-1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施芸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9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际汽车 充电桩 国家电网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市场竞争形势加剧,一些造车新势力开始显露出“掉队”的迹象。

近日,天际汽车先后被曝出集中裁员以及拖欠合作方费用逾3000万元的两则新闻。据天际汽车某经理透露,公司裁员比例约为10%,而另一名天际汽车研究院在职员工则直言:“不止10%,有的部门裁员比例达到30%。”不过,天际汽车对此回应称:“公司目前运营效率更高了,融资正常进行,运转没有问题。”事实上,就公布的欠款数额来看并不算太多,为应对市场“寒冬”而裁员也不难理解,那么,天际汽车下一步的发展或许就是即将上市的天际ME7。

■初创成员出走

2月底,关于天际汽车的一则新闻刷爆微信朋友圈,创始核心团队成员之一向东平因个人原因卸任天际汽车董事、首席营销官(CMO)职务,该职位由陈敏接任。尽管天际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海亮非常大度地肯定了向东平所做出的贡献,称“天际汽车在行业内发展的基础和地位,离不开向东平及带领团队的努力付出”,但向东平随即加入现代汽车,这不禁让人对天际汽车的实际状况产生了联想,毕竟如若不是有特殊情况,创始成员是断然不会选择离开的。

向东平离开一个多月后,天际汽车开始大规模裁员。天际汽车绍兴工厂的人事负责人在和员工谈话时承诺,离职员工将会获得两个月的工资赔偿,年终奖也会按时补发。“公司表示,将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支付我们N个月的工资(N指员工在公司的实际工作年限)作为补偿金,未提前30天通知的将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作为代通知金。”天际汽车员工小林(化名)表示,前不久,天际汽车高级经理及以上的人员减薪至原有工资的30%,但基层员工未受影响。不过,据小林透露,去年年终奖只发了30%,剩余部分此前说将在今年7月底补发。

“从天际汽车目前的裁员情况来看,公司的财务状况可能还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发放一定赔偿金来减员,可能是出于精简企业规模、调整人事架构的考虑,是公司发展的主动选择,毕竟天际汽车的子公司太多,人事预算可能早就“超载”了。

在供应商结款方面,天际汽车也出现了拖延的现象。有供应商透露,天际汽车的部分采购订单付款已经拖欠许久,在尚未到账的尾款中,单笔订单金额大约为数十万元。另据消息人士称,4月中旬,第三方物流公司兆驰供应因为相关费用没有到账已经开始罢工。

■三座工厂“跑马圈地”

从裁员到拖欠供应商货款,无一不让人产生怀疑,天际汽车的资金链或许出现了问题。从融资情况来看,天际汽车的资金并不充裕。根据天眼查数据,从由乐视汽车最初给予的数千万元战略融资后算起,天际汽车一共进行过4次融资,2017年11月和2018年7月,电咖汽车完成了总额达数亿元的天使轮以及总额为25亿元的Pre-A轮融资;更名为天际后获得过两次,分别是超过20亿元的A轮融资以及未披露金额的股权融资,筹措到的总资金约65亿元。与新势力三大巨头相比,天际汽车的融资总金额不及蔚来汽车的1/6、小鹏汽车的1/5,也不及威马汽车的1/4。

但出人意料的是,看起来缺钱的天际汽车目前在国内已经有三家工厂,广西南宁工厂计划在2022年投产,达产后预计产值约100亿元以上,该项目已经于今年1月15日签约,从签约到开工仅44天。另外两家分别位于浙江绍兴和湖南长沙,其中位于绍兴的工厂已经完工并投产,主要负责天际汽车旗下首款产品——ME7的生产,长沙工厂则在去年3月20日启动建设,总投资51亿元,计划于2020年11月竣工。

“很难想象一家产品还没有落地的整车企业,表面上的融资金额又并不宽裕,却在三个城市建设了三座工厂。”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很可能是最大的推手,而最终的结果或将变成新势力企业“跑马圈地”。他的猜测不无道理,与天际汽车同一天在南宁启动的,还有南宁合众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但至少合众新能源拥有一款量产车型——哪吒N01,今年前三个月的销量为1719辆。相较之下,目前并无在售产品的天际汽车,仅绍兴和长沙两家工厂的规划产能,就已经达到12万辆。据悉,在绍兴和长沙工厂项目之前,天际汽车还陆续投资了宁波慈溪商用车生产基地和泉州乘用车生产基地(控股西虎汽车)三大整车生产平台。

光是建设工厂就已经投资超过106亿元,天际汽车该如何应对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以及服务等其他环节所需要的费用支出?

■高端产品能否突围

天际汽车的前身是电咖汽车,在2017年9月摆脱了乐视汽车之后,张海亮成功带领电咖汽车开始“单飞”。两个月后,电咖的首款量产车EV10上市,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电咖EV10的累计销量为3918辆。然而,一年之后,在2018年11月13日,随着张海亮宣布天际品牌的诞生,及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ME7的亮相,电咖从此成为历史。

为什么放弃已经拥有一定市场基础的电咖,选择从头再造一个天际?

在蔚来汽车之前,我国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大部分走的都是中低端路线,但在蔚来汽车的成功探索和实践之后,不少车企都看上了30万元以上的电动汽车市场,在它们看来,高端汽车市场存在更大的溢价空间,天际ME7就是这样一款定位于豪华智能电动SUV的产品。“蔚来汽车确实让大家看到了自主品牌在豪华电动汽车市场的机遇,但随着特斯拉的逐渐下探断推进,留给其他品牌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上述业内人士直言,即便天际汽车能按期交付,能拿下多少市场份额很难说。

更让人担忧的是,天际ME7的交付并不顺利。“原本这款车打算在去年十一期间上市,但没想到一直拖到现在。”根据小林的说法,天际汽车的技术团队大部分来自大众、德尔福和博世等传统整车企业和零部件公司,研发工作也更倾向于以传统汽车为基础,并不是从一片空白开始。

对此,天际汽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天际ME7正处于批量预投产爬坡阶段。此外,我们的供应商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复工,这导致绍兴基地目前还不能正常运转。我们将根据疫情最新发展情况来制定未来的生产调度方案和排产计划,尽量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所言:“只有产品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得到消费者认可,企业才能实现长久稳定的发展。”对于天际汽车来说,只有尽快实现量产落地,并在市场竞争中站稳一席之地,才有希望在当下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