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外资车企“定点”关乎电池企业“生死”

日期:2020-05-20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0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LG化学 宁德时代

时代一汽年产20GWh动力电池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6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200亿元,其中一期预计在今年6月试生产。

高工点评:时代一汽注册资本为20亿元,宁德时代出资10.2亿元,持股比例为51%,一汽出资9.8亿元,持股比例为49%,公司位于福建宁德市霞浦区。

中国锂电池的产业版图中,福建宁德正在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个区域,围绕于CATL和ATL,围拢了包括以璞泰来、厦钨、杉杉、国泰、青美、邦普等一大批配套企业,一个庞大的产业链集群正在形成。

除了上游,甚至一些下游的车企项目也开始向宁德靠拢,除了时代一汽之外,上汽也在宁德布局,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加上其它供应商的配套。这种集聚化将会让宁德一个曾经的东南小城成长为新能源产业重镇。

LG推出NCM712电芯,该款电芯已被应用在新一代雷诺ZOE的车型上。电芯能量密度265Wh/kg,系统能量密度168Wh/kg。

高工点评:LG和宁德时代的产品上,有各自不同的选择,现有的配套中,宁德时代以523体系为主,LG化学则以622体系为主。

而在高镍的方向上,宁德时代直接上811体系,而LG的思路是在软包上从622过渡到712,再到NCMA,再进一步到高镍8系或者9系,在圆柱上,其配套特斯拉的直接就是811了。

蜂巢能源发布两款无钴电池,一款产品是基于590模组的电芯设计,容量为115Ah,电芯的能量密度达到245wh/kg;另一款是L6薄片无钴长电芯,容量226Ah,可实现880公里续航。

高工点评: 无钴的实现路径,蜂巢能源主要通过三个核心技术,一是阳离子掺杂技术,可提高材料的上限电压,二是单晶技术,可以改善电池的安全性和循环寿命。三是纳米网络化包覆。改善高电压下的材料循环性能。

2020年全球头部电池企业将进入新的扩产周期,包括CATL、BYD、LG、三星、Northvolt在内的全球电池企业,至2022年规划的产能(动力电池+储能)将增加至621GWh。

按此产能测算,锂电装备行业预计未来三年增幅将达5倍以上,对应的新增设备投资额合计约1794亿元。

高工点评: 全球产能扩张带来的设备需求巨大,但对于产品和服务的要求也更严苛,这将是中国锂电设备全面登录世界舞台的机会,一批头部企业将会以此成长为国际型公司。

外资、合资1-4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量TOP 10企业车型由8家电池企业配套,除LG化学、松下、SKI外,其余5家中国企业为宁德时代、鹏辉能源、卡耐、力神和万向。

高工点评: 必须正视的是,外资的新能源汽车占比将在接下来的份额越来越大,但这对于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而言,并不全是好事,目前的配套来看,宁德时代占据了大头,除此之外,能真正进入配套体系的,屈指可数。

如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所言,和国际客户联合开发产品A、B、C样到量产一般经历36-48个月不等,而客户一般而言在第二样品阶段时开始定点,很多项目的定点竞争已结束。

一位电池企业朋友告诉锂昂纳多,如果今年电池企业还拿不到国际车企定点,那基本上就要和行业说再见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