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关注氢能产业链瓶颈问题【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晓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0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长城汽车 氢能源汽车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在京召开。作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今年将第13次参会。

此次参会,王凤英的议案建议依然聚焦汽车产业,在国际国内产业竞争加剧、格局面临重塑的背景下,着重关注了中国汽车产业小型电动车发展、氢能源产业发展、中国汽车“走出去”、机动车智能检测和汽车消费信息整合升级中的突出问题,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创新与高效发展。

王凤英就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和全球化路径等问题提出了5项建议,分别为:《关于加快实现节能减排战略目标促进社会和谐鼓励小型电动车发展的建议》《关于大力推动氢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能源和动力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加大“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汽车“走出去”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减轻企业负担节约社会资源实现汽车消费信息整合升级的建议》《关于当前汽车社会下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的建议》。

小型电动车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全面小康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受行业政策、行业认知等因素影响,小型电动车发展受到一定阻碍,市场份额大幅下降。在王凤英看来,在新的历史阶段,有必要重新思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寻求新的增长点助力整个产业持续平稳向上,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带动社会进步。

针对目前小型电动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王凤英提出建议:确立小型电动车产品标准;制定以降低能耗为导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给予小型电动车税费优惠;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凸显小型电动车优势。

王凤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在基础研究、核心材料、关键部件、制造工艺和集成控制等方面还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氢能产业链、标准和法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这制约了氢能商业化推广,急需国家顶层设计规划和政策引导,解决整个氢能产业链中存在的问题。”

因此,王凤英建议:政府引导加大氢燃料电池基础科研投入,突破核心材料和关键部件的技术瓶颈,促进产品国产化;鼓励、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氢能示范应用,鼓励地方政府创新激励方式,推动大规模产业集群的形成;通过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鼓励能源企业牵头建立稳定、便利、低成本的氢能供应体系;完善标准法规建设,加快氢气纳入能源管理体系后的管理细则制定;制定国家级顶层氢能规划,合理规划加氢站,制定长期稳定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政策。

王凤英还与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联名提交了《关于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的建议》。其中提出,车辆购置税应发挥组织财政收入和经济调节两方面作用。建议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比例为50:50的中央地方共享税,并将调整后的车辆购置税地方财政收入,以适当比例用于汽车企业新技术研发以及促进汽车消费。

此外,王凤英还就中国汽车“走出去”、搭建汽车消费信息大数据平台惠企惠民、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等方面均提出相关建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