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着眼布局全产业链 氢能正在山东济南崛起

日期:2020-05-20    来源:舜网  作者:刘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0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氢能源汽车 氢能源产业链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2500年前,老子的这句话,启迪着一代代后人。如今,人们希望通过电解水制造氢能,推动新能源革命,实现人类未来用能无污染。这是一个被誉为“没有天花板”的产业,是互联网热词。

今年济南市两会提出,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积极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超前布局高端前沿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作为高端前沿产业,氢能正在济南由互联网热词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

氢源可满足本地汽车十年需求

当前,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减少对化石能源,尤其是易污染的煤炭依赖,增强区域经济内生动力。

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理应担起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的责任。刚刚闭幕的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济南要坚决扛起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出路子的重任。

发展高端前沿产业,氢能产业被寄予厚望。“济南氢能产业基础雄厚。”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透露,借助本地资源禀赋,注入创新要素,会带动一系列前沿产业融合发展。

发展氢能产业,首先要有氢可用。目前,济南是山东工业副产氢源聚集的主要城市,莱芜区、钢城区拥有山钢股份、莱钢集团、泰山钢铁、九阳钢铁等钢铁企业,有丰富的焦炉煤气资源。

特别是钢城区,钢铁产能1300万吨,焦化产能412万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有焦炉8座,每年焦炉煤气副产氢约6.5万吨,技术上可廉价提取工业副产氢气约5万吨。未来考虑裂解焦炉煤气中的甲烷制氢,氢气总产量可达12万吨以上,可满足近十年全市氢能源汽车的发展需求。

整个产业链均有布局

2019年9月,全国“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济南举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会上表示,氢能产业链包含制备、储运、加注、应用四个环节,氢气是二次能源,需要二次制备,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技术进步。

在济南,明泉集团等企业已具备成熟的氢气制取、储存和利用经验,在变压吸附(PSA)提纯技术与设备上已有布局。中国重汽集团已试制开发4台氢燃料电池整车,其中2台氢燃料电池码头牵引车样车已完成可靠性试验,运往美国长滩港示范运营。济南有4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去年11月开始路试。

目前,重汽集团豪沃客车公司已建成具备500公斤/12小时加注能力的撬装式加氢站,可满足未来中国重汽章丘工业园氢燃料电池车辆全部产能的加氢需求。依托济南市重大科技专项“中国重汽氢动能汽车及动力总成平台”项目,中国重汽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开发和测试试验室也在建设中,近期投入使用。

技术研发后劲决定着氢能发展潜力。济南加强研发平台支撑,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共同发起成立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重点在氢电一体综合能源、关键材料与核心零部件、氢能大数据与运营监控等领域开展研究。

一批氢能项目在济落地

发展前沿产业,除了需要高端技术的突破,还需要企业参与。一批氢能项目已在济南落地。

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中国重汽百万整车整机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已于2月12日率先复工。该项目包含氢能源汽车制造,建成后,将把全球最先进的氢能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HPDI燃气发动机三大新燃料技术,以及全球热效率最高的内燃机,应用于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农机等领域。

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PEM制氢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协鑫集团未来能源小镇项目,已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投资103亿元,建设方已聘请山东大学专家为其设计小镇产业规划布局;氢蓝时代北方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

济南2019年发布《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在产业核心区高质量规划20平方公里的“中国氢谷”。钢研大慧投资、山东国惠投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建设氢能源科技园、产业园、会展商务区等。

此外,济南在制定《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加氢站发展规划》等,氢能产业发展有政策保障。

区县布局氢能各有侧重

围绕打造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推动氢能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发展,率先建设成为氢能城市的目标,济南已在多个区县布局。

根据所在区县产业基础,依托丰富的副产氢资源,章丘区、莱芜区、钢城区重点发展氢气制备、提纯及储运项目;济南高新区核心区发挥金融和创新平台积聚优势,重点发展氢能金融服务和研发创新项目;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挥氢能产业先发优势,重点发展氢能示范应用项目;临空经济区发挥物流运输优势,重点开展氢能示范应用项目。

产业链分工上,围绕氢能制备,引导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等钢铁化工企业,利用工业副产、废气等资源,探索“化工副产+电解水”“工业副产制氢”等氢气制备路径,开展“光伏制氢”等新技术研发储备,为产业链下游消费提供支撑。

围绕氢燃料电池应用,鼓励山东重工等4家核心企业结合无人机、应急电源、通信基站等需求,拓展氢能在其他产业领域发展,因地制宜建设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

加氢站布局上,济南将探索加氢/加油、加氢/充电等合建站模式,鼓励用现有加油、加气站点网络改扩建加氢设施,形成科学高效加氢网络和氢能供应系统,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提供设施保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