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世界首条全清洁能源特高压输电大通道成功跨越宝成铁路和嘉陵江

日期:2020-05-21    来源:英大传媒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1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特高压输电通道 清洁能源输送

5月20日,世界首条全清洁能源特高压输电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功跨越宝成铁路和嘉陵江。该跨越工程是全线路重要节点项目,主跨越塔高于江面500米,单基塔重150吨,跨越距离1259米,跨越高度、跨越距离和塔重均为全线之最。

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是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输电大通道,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四省,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全长1562.87千米,总投资226亿元,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支撑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规划建设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东西部协调发展意义重大。工程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全面建成投运。

青海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可再生能源基地,太阳能、风能、水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河南地处华中,能源需求旺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需求迫切。作为“西电东送”重点项目,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将有力促进西北可再生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满足华中经济发展及负荷增长需求并推动当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电网工程投资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配套电源超过2300万千瓦,直接带动相关产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能够有效促进送端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降低受端地区社会用能成本,助力青海、甘肃等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对稳就业、稳投资、保民生发挥重要拉动作用。

工程经过青藏高原、甘南无人区和秦岭,建设极具挑战性。本次宝成铁路和嘉陵江大跨越工程施工地点位于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镇,地处秦岭腹地,山深坡陡,施工道路难行,气候条件复杂。为了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工程取消6号铁塔,线路从7号铁塔跨越宝成铁路和嘉陵江,直接到达对面的5号铁塔,工程实施难度高。建设者针对地形险峻、高差大造成的导线张力大,地形连续起伏造成的导线上扬等难点,采用回转牵引的方法进行导线展放,通过调整张力、调整滑车预偏和采取压线滑车等方式,破解了上述难题。工程采用“1牵2”放线工艺,一次只展放两根子导线,尽量缩小施工场地,最大程度减少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2月11日,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甘肃段)正式复工。目前,该工程甘5标段、青海段均已贯通,全线工程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