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技术攻关“顶天立地” 打造广东南海“氢”优势

日期:2020-05-21    来源:珠江时报  作者:李丹丹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1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技术 氢能源燃料电池

在昨日的南海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仙湖氢谷十大项目启动,仙湖实验室、氢能学院动工。今后,南海区将从氢能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推广应用方面“三极”发力,打造“中国氢能产业商业化创新发展引领区”。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区长顾耀辉等参加仪式。

当前,南海区正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四新”就包括新能源产业,而氢能源产业是南海区的主攻方向之一。

仙湖氢谷建设启动后,将在氢能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推广应用“三极”发力,为南海区打造“中国氢能产业商业化创新发展引领区”迈出坚实一步。目前,已有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和佛山南海氢能馆等15家机构单位进驻仙湖氢谷园区。

记者了解到,佛山仙湖实验室将瞄准“顶天立地”的核心技术攻关。所谓“顶天”,就是要充分掌握氢能源的核心技术,研发出能够代表国家水平甚至领先世界的技术;“立地”则是技术的研发要充分结合佛山氢能发展的实际需求,让这些技术落到实处,真正帮助到佛山企业。昨日启动的佛山仙湖实验室基础设施改造及建设,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建筑总面积约60000平方米,包括仙湖氢谷核心区综合楼、实验楼、专家楼,以及南部园区实验楼、甲类厂房、甲类仓库等。此外,氢能学院的启动建设,将有助于弥补南海氢能产业人才上的短板。

会上,南海区宣布386辆氢能公交正式投运。这意味着南海区已投入826辆氢能车辆参加“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成为国内氢能公交和氢能汽车推广规模最大、使用最密集的区域。

蔡家华表示,佛山仙湖实验室、氢能学院、氢能公交投运等一批重磅项目集体亮相,是佛山向国内氢能业界展示成绩单、拿出新作为的重要体现,也展现出佛山发展氢能的坚定决心。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深化各方的合作,加快佛山氢能产业创新要素的集聚,协助推动佛山氢能产业跨越发展,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氢能产业创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仙湖氢谷经过几年的规划建设,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前期主要集聚产业,未来将承载起从研发到生产到服务一条龙的功能,所以我们必须完善它的配套建设,今天启动的十大项目,除了产业项目,还有基础设施项目、城市配套项目,包括学校等。”顾耀辉表示,氢能产业是南海着力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