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美锦能源:拟分拆飞驰汽车至创业板上市

日期:2020-05-2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1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氢燃料汽车 飞驰汽车

作为我国最大的独立商品焦和炼焦煤生产商之一,美锦能源近年来在氢能源电池项目上的投资似乎相较传统主业更惹瞩目。5月20日晚间,公司公告拟将旗下相关氢能源项目的主力子公司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飞驰汽车”)分拆至创业板上市。

分拆飞驰汽车上市

据公告披露,飞驰汽车及相关主体将经过适当的重组后,飞驰汽车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作为拟上市主体申请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美锦能源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且仍将继续维持对飞驰汽车的控股权。

美锦能源于2017年12月公告收购飞驰汽车36.2%股权,后在同月公告拟以自有资金9750万元受让飞驰汽车15%的股权,合计持股达51.2%。

飞驰汽车2012年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从事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全铝车身制造、车身合装、侧身皮辊压、车身电泳等先进的客车生产设备及完善的流水线生产车间,为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新能源客车和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基地。截止目前,飞驰公司共计17个公告产品,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8款、纯电动公交车9款。2018年、2019年,飞驰汽车分别实现净利润3247.46万元、3656.43万元。

美锦能源认为,公司和飞驰汽车具有不同的主营业务,本次分拆上市使公司及飞驰汽车专注主业,不仅可以使美锦能源和飞驰汽车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同时也有利于美锦能源和飞驰汽车更加快速地对市场环境作出反应,降低多元化经营带来的影响。美锦能源和飞驰汽车聚焦各自主营业务,可以推动上市公司体系不同业务均衡发展。

同时,美锦能源分拆飞驰汽车境内上市是满足自身发展需求和适应市场发展要求的重要决策。近年来,受益于新能源产业政策支持及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速发展。为抓住行业发展机遇,部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已经实现或正在谋求上市,资本市场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发展的推动力。本次分拆上市是飞驰汽车抓住机遇、抢占市场先机和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战略布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飞驰汽车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分拆,美锦能源将更加专注于焦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飞驰汽车将依托深交所创业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自身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发展。本次分拆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市值,增强公司及所属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大力发展氢能业务

美锦能源2019年年报显示,期内飞驰汽车销售各种车辆近400辆,其中燃料电池汽车376辆,同比增幅107.73%,飞驰汽车销售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占比为13.7%,是国内产销氢燃料电池客车最多的企业之一。报告期内飞驰汽车已实现了向马来西亚出口氢燃料电池客车,这是国产燃料电池汽车首次出口海外市场。不过,飞驰汽车2019年5.37亿元的营业收入总额,在上市公司140.9亿元总营收中占比依然微弱。

美锦能源旗下涉及氢能的资产不仅飞驰汽车一个。在上游制氢领域,美锦能源曾于2017年9月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设立美锦氢源,负责氢气制取、加氢站、储运设备、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分布式能源等氢能源产业链中的国内外相关技术的引进、开发和已成熟项目的商业化实施等工作。

而在中游膜电极领域,美锦能源持股45%的参股公司广州鸿锦,也在2019年1月向氢燃料电池膜电极生产企业鸿基创能增资1.02亿元获得51%股份。

就在近日,美锦能源还公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66亿元,投向华盛化工新材料项目、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据公告,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项目一期建成后可形成1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0万KW氢燃料电池电堆和1万辆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根据公司提供的财务效益测算数据,从投产后的第二年开始,项目的现金流即可以转正,预测期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85亿元,净利润3.56亿元,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3.16%。

此番美锦能源筹划分拆上市,也是乘着近期“分拆热”的东风。

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为A股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至境内上市提供了依据和政策支持。

在美锦能源之前,已有包括海康威视、华兰生物、冠城大通等公司陆续发布分拆上市预案或预案修订稿,累计数量超过20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