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锂电池开始垄断电化学储能市场 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杀入前五

日期:2020-05-22    来源:览富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2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轩高科 动力电池 电化学储能

5月20日,中关村储能联盟(以下简称“CNESA”)发布《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0》。白皮书显示,2019年,锂电池在电化学储能市场开始占据垄断地位,在累计装机容量中的比例升至80.62%,在新增装机容量中的比例更是达到惊人的97.27%。

动力电池企业成为本次中国储能技术前十供应商中的“大赢家”。其中,宁德时代首次登顶榜单,装机量达到第二名的3倍;国轩高科储能业务实现“大跃进”,不仅时隔2年再度上榜,还一举进入前三强;亿纬锂能首次进入前十,排名第四。

中国仍为全球储能装机主力 锂电储能夺得电化学储能垄断地位

根据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球新增储能装机3.6GW,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84.6GW,同比增长1.9%。其中,中国累计装机规模32.4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比例升至17.6%。2019年,中国新增储能装机1.1GW,占全球新增装机的30.56%,仍为全球储能装机最大的国家。

2019年,受输配电新政影响,国内储能产业出现调整。其中,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633.9 MW,较2018年略有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锂电池储能全年实现新增装机619.5 MW,逆市增长16.27%。得益于此,锂电池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在电化学储能领域的比重从2018年的70.74%升至80.62%,市场份额连续两年提升超9%。在新增市场,锂电池装机市场份额更是从2018年的78.02%升至97.27%。

无论是从存量市场,还是从新增市场来看,锂电池均已占据电化学储能垄断地位。

市场分析认为,输配电新政对储能行业的影响有望逐渐消化,长期来看,电网对储能的需求有增无减,电源侧“可再生能源+储能”对电网侧储能的替代效应,将成为未来储能市场发展的新动力。

CNESA研究部预测,保守场景下,国内电化学储能年复合增长率(2020-2024)将保持在55%左右,预计到2024年底,电化学储能的市场装机规模将超过15GW。

动力电池企业收获颇丰 国轩高科重回前十

国内动力电池公司在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锂电池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下游业务,积极布局储能业务。

在本次储能产业白皮书中,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代表性企业在储能领域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体现。

宁德时代是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2019年,宁德时代独家供应电池的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储能电站正式投运;与星云股份、石正平、福建合志谊岑成立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与Powin Energy签订电芯供货合同和科士达共同出资2亿元成立储能业务公司。2019年全年,宁德时代储能装机排名从2018年的第二名升至第一名,装机量较第二名多出2倍。

另一家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更是实现了储能业务的“爆发式增长”。2019年,国轩高科时隔两年再次进入储能装机量前十,并一举挤入前三,将此前排在前面的一大串企业远远抛在脑后。

国轩高科能够进入前三绝非偶然。近年来,国轩高科一直关注锂电池在下游行业的多领域应用,不断开拓储能领域市场。2018年初,国轩高科与中国铁塔签订了动力电池梯级再生利用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国铁塔的战略合作伙伴。2018年6月,国轩高科牵手国网江苏电力公司的镇江长旺储能站(8MW/16MWh)成功并网,成为全国首个具备并网运营条件的电网侧储能示范工程。2019年,国轩高科还成为了华为储能电池优选供应商,并在美国芝加哥与西弗吉尼亚完成72MWh储能项目,从固定式能源存储到移动式能源存储逐步推进北美业务领域。

国轩高科和上海电气合资建立的上海电气国轩,也在本次的白皮书中崭露头角,首次进入储能系统集成商前十。上海电气国轩也是国轩高科早期在储能方面的布局,目前上海电气国轩储能系统基地(南通)项目主厂房已竣工验收,预计今年6月份试生产,一期将实现5GWh储能电池系统产能。

除国轩高科之外,亿纬锂能也是本次白皮书中的另一匹“黑马”。2019年,亿纬锂能首次进入前十,排名第四。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亿纬锂能筹划了非公发行股票事项,募集资金用于建设5Gwh储能动力电池产能等项目;其全资子公司运营的佛山市顺德区加利源塑料3.6MWh分布式储能运营项目已正式并网运行。2020年,亿纬锂能中标了中国移动磷酸铁锂蓄电池采购项目,并拟在荆门高新区建设高性能锂离子储能电池项目、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此外,力神、比克、圣阳股份等动力电池企业,也进入了前十榜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