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中石化人大代表:建议做好顶层设计 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2    来源:财新网  作者:赵煊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2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阿云产业 氢燃料电池 中国石化

氢能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推动。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以及镇海炼化分公司党委书记吕亮功做出如上建议。

两人建议,应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战略,把氢能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制定合理产业发展路线图;从地方层面,各地结合自身优势,利用产业集群,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氢能属于二次能源,其燃烧后的产物是水,终端无污染排放。氢能的来源多元,通过燃烧煤炭、天然气,电解水,以及工业副产品等多种方式都可获得氢能。

目前,氢能主要应用在交通运输领域,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并发展迅猛。韩峰介绍,2019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主要以物流车和公交大巴车为主。截至2019年底,全国建成加氢站61座,其中投入运营52座。

2019年11月,国家统计局印制的《能源统计报表制度》要求,从2020年起将氢能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一起纳入能源体系,被业内视为氢能获得能源身份的第一步。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也将氢能列为能源,从国家层面,确认氢能为能源的一种。

韩峰认为,中国氢能产业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但在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引起重视。当前氢能产业缺乏统一规划,国家层面尚未正式发布过有关政策。这一弊端体现在多地竞相出台氢能地方产业政策,在技术瓶颈等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各地一哄而上容易造成资源浪费。

另外,吕亮功、韩峰均强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关键核心技术尚未突破的问题,如燃料电池催化剂等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目前主要依赖进口。不仅如此,吕亮功还指出,目前氢能产业发展总体成本过高,技术标准体系相对滞后。

针对石化企业,二人均建议,发挥自身产业及技术优势来发展氢能。吕亮功认为,石化企业在全国拥有网络化的天然气管网和终端加油站,具有管道输氢和布局加油/加氢站的天然优势。而韩峰建议,可选择重要的资源和加工生产基地至港口码头等重要物流中心的沿途沿线,由优势企业牵头组织开展制氢、储氢、运氢、加氢一体化布局建设示范,进而探索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

另外,在突破核心技术上,吕亮功建议,借鉴有关国家经验,明确以财政支持的氢能和燃料电池研发计划,设立专业化的国家能源研究院和氢能重点试验室,打造产业生态。韩峰还提出,要优化政策激励,科学制定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有关政策支持体系,提高政策支持的精准度,高效助力氢能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