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盈利大增和停牌退市并存,风电行业抗疫能力分化明显

日期:2020-05-25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5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行业 风电设备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球各行各业都带来冲击,风电行业也不能幸免。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1-2月全国新增风电装机99万千瓦,同比下降42万千瓦,同比下降29.8%。

针对疫情给风电行业带来的负面冲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评价道:“风电设备生产、项目建设无法按计划交付和完工,行业面临合同违约、资源浪费和投资下降的巨大风险。”

随着风电上市公司的一季报陆续披露完成,记者梳理了24家风电上市公司的业绩,发现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公司共有9家,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数量则为7家,在盈利能力方面,风电上市公司整体“抗疫”能力较强,但在股价上,疫情期间则普遍呈现跌势。

维持不变或逆势上涨:协鑫能科、时代新材

据统计,不论第一季度业绩是盈是亏,大部分风电公司在一季度的疫情期间(1月23日-3月31日)股价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在此情况下,股价抗跌、逆势上涨的协鑫能科可谓是其中的少数派。

协鑫能科一季度净利润8987.66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75.76%,其股价也小幅上涨了1.34%。不过协鑫能科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于2019年5月实施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资产交割,协鑫智慧能源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盈利能力得到提高。因而,协鑫能科接下来能否继续保持股价上涨的势头,还需观察后续业绩情况。

而时代新材则在疫情期间维持了股价的稳定,截至3月31日,股价既无上涨也未下跌。然而4月30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时代新材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4.10%,且公司上半年度业绩也存在亏损的风险,国海证券研报认为,风电业务在时代新材的整体业绩中处于拖后腿的位置,但2020年公司的风电业务大概率会出现量价齐升。

短期下跌: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天能重工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一些风电公司的股价和其一季度业绩走向产生了背离的趋势,虽然营收和经历双涨,但股价却出现了下跌。

风电龙头金风科技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3%,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净利润却大增291.46%至8.95亿元,然而股价受疫情整体悲观情绪影响,在1月23日-3月31日期间,仍下跌了19.29%。原因之一是一季度金风科技转让下属公司风电场部分股权,导致收益达到11.20亿元,贡献了大部分利润,而实际上公司一季度的风机对外销售容量同比下滑8.76%。

明阳智能一季度营收29.78亿,同比增加70.56%;净利润1.47亿,同比增加277.59%;然而股价却下跌了20.51%。在国内一季度风电新增装机同比下滑50.63%至2.36GW的情况下,明阳智能一季度对外销售容量却实现了翻倍增长,并且在手订单充足,根据安信证券研报统计,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风机在手订单达到15.23GW,同比增长95%。

天顺风能和天能重工等公司也存在类似情况,两家公司去年营收净利均是双增,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上涨52.85%和10.01%,疫情期间股价却分别下跌18.12%和12.07%。

不过总体而言,对于金风科技、明阳智能这类订单充足、行业地位稳固的公司而言,虽然一时因为市场对疫情的忧虑情绪而股价下跌,但其业绩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并不会因此改变。事实上,在一季报发布以后,金风科技的股价已经开始上涨。

下跌乃至退市:华锐风电、泰胜风能、时代新材、运达股份

ST锐电的倒下远不只因为疫情,但它的确倒在了疫情期间。4月30晚间,ST锐电发布公告称,3月16日至4月13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将于5月13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根据财报,华锐风电一季度净亏损198.74万元,而即便是这份净亏损的业绩,都已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75.58%。华锐风电自2011年上市,上市当年实现盈利,随后多年一直挣扎在亏损的泥潭中。如今,这家昔日被誉为风电第一股的公司,终于以这样的成绩,在2020年的一季度黯然收场。

而剩下的部分公司,日子也并不好过,泰胜风能一季度净利润1475.94万元,同比下降28.22%,股价也下跌了9.54%。运达股份一季度净利润更是低至416.33万,同比下跌54.33%,股价下滑29.92%。

秦海岩指出,尽管我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风电产业所受影响还远未消除。国内部件和整机企业产能大幅下滑,全年风电机组出货量将减少30%左右,设备供货会延迟6个月以上;受上游设备供应不足、运输受阻、电网送出工程建设耽搁等影响,风电场施工进度大大落后于预期,陆上风电项目建设工期至少延误6个月以上;海上风电受施工窗口期和国际供应链制约更为严重,项目工期至少延后8到12个月。

在一季度掉队的风电公司,能否在接下来两三个季度中扭转利润下滑的颓势,是企业今年面临的重大考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