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平价时代下的风该怎么测?

日期:2020-05-25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5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价时代 风力发电 测风技术

随着“平价”和大基地2.0时代的到来,风电行业对项目的质量与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项目前期测算的精准性和效率提出了新的技术挑战。

精准而快速的测风数据是后续项目开发取得高经济效益的关键。但是实际项目测风中,场区分散、时间进度紧迫;地理范围广、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场区无塔、少塔、测风塔代表性差等难题不断凸显出来。

面对这些测风难题,金风科技依托20多年的测风实践与高度专业化的风资源团队,开发出测风塔+激光雷达+虚拟测风的组合测风技术(下简称“组合测风技术”),通过短期实际测风,并利用金风的大数据和自研算法生产完整年数据,来应对上述的各种测风难题。

那么,组合测风技术具体是如何解决测风中的疑难杂症的?

从一个复杂项目说起

以内蒙古某大基地项目部分场区为例,该项目测风塔空间代表性不足,严重影响场区资源准确评估。场区外仅存在一座测风塔,且距离场区中心10公里以上,同时海拔高差超过100m。

↑ 项目场区地形与周边测风塔位置

对于该项目,传统测风方案需要在两个场区内各立测风塔,开展不短于1年的测风工作,投入成本较高,且测风周期长。

针对该项目情况,金风科技运用组合测风技术,为客户提供测风塔+激光雷达+虚拟测风塔的解决方案。仅用3个月时间便可获得精准的完整年测风数据,大幅缩短了项目的开发周期。

具体方案如下:场区设立3个测风点位,其中一处采用测风塔测风;另两处采用激光雷达测风3个月,并结合虚拟测风塔,利用大数据和自研算法生产完整年数据。

 场区测风点位信息


↑ 推荐测风点位位置(图谱代表测风点代表性)

“准”与“快”

组合测风技术经过金风科技大量实际项目的验证。

1)精准:基于1600+个测风案例的验证,覆盖省份包括河南、山西、内蒙古、青海、湖北等十余个省份,包含平原、丘陵、山地、沿海等多种地形,金风科技组合测风技术相较于其他测风技术在精准度方面有显著优势,精准度整体提升1倍以上,详见下表。


完整年数据获取对比统计

2)高效:组合测风技术执行高效,可为开发周期紧张的项目快速提供测风服务,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测风时间较传统测风方案缩短至3个月左右。2019年至今,金风科技已为客户提供50+项目的组合测风技术服务。

金风科技组合测风技术,既具备激光雷达精准度高、设备部署高效便捷的优势,又兼顾虚拟测风技术领先、数据生产快速的特点,给风电场前期测风带来了新的篇章。在平价时代和大基地2.0时代,金风科技的组合测风技术将为风电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收益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