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方敏: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健康发展迫在眉睫【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佩珊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5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 能源发电企业 清洁能源发电

“作为一名电力行业的基层代表,我注意到报告中提到,保障能源安全,继续着力推动煤电改造升级,保持风电光伏发电合理发展,推动非化石能源成为新增主体。”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热工控制专业工程师方敏在北京表示,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健康发展迫在眉睫。

得益于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在中国的大力推广,燃烧带来的污染和排放大幅度降低,空气污染和雾霾治理成效显著。然而,方敏在调研中发现,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到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的发展。“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一拖长达3年以上,对应的税款却要先行缴纳,这无形增加了企业的负担。”方敏坦言,企业因补贴拖欠问题导致财务陷入危机的情况比比皆是。

方敏表示,加之受疫情影响,可再生能源上游设备制造业停产或产能下降,导致设备供应难以保证,企业施工明显受限制,普遍影响工期3个月以上,对已核准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影响较大。根据《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及可再生能源价格退坡相关政策,这些项目不能按期建设并网,电价补贴会受到影响。

为实现可再生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方敏建议财政部门实行特殊政策,把“权责发生制”改为“收付实现制”,对“电价补贴没到,补贴税先交”这一特殊情况进行改善。“可以收到电价补贴的时间作为纳税的时间,减轻企业负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