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从“两会”“5G”关键词,看锂电储能市场新增量

日期:2020-05-25    来源:电池联盟  作者:子蕊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5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0两会 动力电池 纯电动汽车

5月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到: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而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曾毓群,就在提交的《关于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全球能源变革的提案》中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将储能纳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储能的法律地位;建立价格机制,准许电网侧储能纳入电网规划,进入输配电成本核算;完善标准和管理体系,确保储能产业安全可持续发展;建设吉瓦时级大型储能示范站,引领全球能源转型,塑造中国制造新名片。

业内人士认为,磷酸铁锂电池自身性能优势充分贴合5G时代需求,结合成本的持续下降和技术进步,其在储能领域发展潜能巨大。

未来空间有多大?

大力发展储能,可以提高多元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和可调性,提高能源交易的自由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长远看可以有效降低用户电价。

过去十年,锂电池性能提高了3倍,成本下降了90%,在储能领域的商业化应用条件基本成熟。但其大规模推广还存在政策和标准上的问题,如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缺乏明确和稳定的价格机制、审批和管理缺乏统一的规则、储能行业标准规范尚不完善等。

储能锂电目前主要应用于通信基站、用户侧削峰填谷、离网电站、微电网、UPS、家庭储能等,行业目前仍处于孕育期,未来应用空间广阔。据EVTank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达131.6Gwh,其中储能锂电出货量为8.6Gwh,占比仅约7%,出货量同比2018年增长约23%,高于动力锂电的增速(15.4%)。

根据国君电新团队测算,2019-2022年,预计5G基站合计建设个数18/90/98/108万个,对应拉动磷酸铁锂锂电池需求2.7/13.3/14.5/16GWH,2020年上半年即是5G基站建设加速的时点。若假设5G基站用铁锂电池50%为梯次利用,50%为新增铁锂需求,对应拉动2020-2022年新增锂盐需求5320/5800/6400LCE吨,成为锂行业需求新增长点。

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售价目前已经下降到0.68元/Wh,较动力用铁锂电池更低,综合考虑循环寿命、维护成本、充放电性能,磷酸铁锂电池全生命周期成本和传统铅酸电池相比,有了很大的优势。

此外,得益于磷酸铁锂电池相较于铅酸电池将近4倍的循环寿命,部分运营商已经在探索利用备用电源进行削峰填谷降低电费成本的方法。特别是5G时代,大幅提升的基站功耗给运营商带来巨大电费压力的背景下,磷酸铁锂电池削峰填谷进一步凸显其优势,或将成为5G基站的标配。

东方证券按单个基站21.2KWh备用电源计算,并假设全部采用铁锂电池,则2020年5G基站对铁锂电池需求达14.12GWh,至2025年累计需求高达160GWh。

各方企业争相分羹

随着5G网络逐渐兴起,通信储能市场被锂电池生产商看做当前投资的新蓝海。相关机构预计,2020—2025年,通信铁塔的建设速度会加快,到2025年,通信铁塔数目将增至1300万座,基本实现全球主要城市5G网络覆盖。2020—2025年,基站锂电池需求增速明显,预计2025年全球基站锂电池的市场需求将达到60GWh。

大规模的政策和市场驱动引起了5G通信储能锂电池的井喷式增长和市场发展,特别是近日5G行业列入国家新基建的重点基础建设行业后。新一轮的5G基站建设高峰已来到,不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等通信龙头企业在加快该领域的布局,部分动力电池企业也都参与到分食5G基站储能这块大“蛋糕”的行动中,如海四达、双登集团、南都电源、圣阳股份、雄韬股份、比亚迪、宁德时代等。

今年2月,宁德时代发布了一项非公开发行预案,募集不超过200亿元,其中30亿元用于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宁德时代方面表示,随着全球5G商用化速度进一步提升,国外对风储、光储、UPS储能等领域政策实施力度的加大,未来储能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3月4日,中国移动发布2020年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采购招标公告,计划采购不超过25.08亿元的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共计6.102亿Ah(规格3.2V),采购需求满足期为1年。日前,中国移动2020年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采购开标,中天科技、海四达、双登、、南都电源、雄韬股份、光宇电源、力朗电池等8家企业预中标。

3月11日,中国铁塔发布2020年备电用磷酸铁锂蓄电池组产品集约化电商采购项目采购公告,电池组采购规模的预估量为2GWh,采购周期为1年,并未对招标进行最高限价。

磷酸铁锂电池“收割”市场?

新基建将成为2020年储能行业的一个增量市场。新基建中的5G、充电桩、特高压和数据中心等领域都是储能的重点应用场景,像5G的规模化应用带来了储能应急和节省电费支出的诉求,且相关电价政策已向此倾斜。

据悉,目前通信领域应用的储能电池包括磷酸铁锂电池、铅酸电池和梯次利用电池等。其中,储能电池主要用来做5G基站的备用电源,还能应用于分时电价“削峰填谷”。

磷酸铁锂电池是基站备用电源的应用趋势。相比4G、5G基站密集度高,基站数量增加,电池需求量也增加,运营商对电池的重量、体积都有了要求,更偏向轻型化、体积小的电池。相比铅酸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则更有优势。

2019年是全球5G商用的元年,2020年开始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2020年以来,我国密集部署5G等新基建项目,预计国内将在五年内建设超过500万个宏基站、上千万个微基站。根据投资及建设规模,预计今后五年中国新建及改造的5G基站后备电池需求量将超过50GWh,海外总体需求与中国持平,预计未来我国5G基站的需求总数约在1500万至2000万台,对应磷酸铁锂电池需求将达到8.4GWh。

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下,储能项目启动缓慢,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景气。但随着5G基站储能需求高涨,会有越来越多的电池企业涌入,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未来,在该领域,企业还需要提升自身综合实力竞争,并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