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崛起中的“氢能之城”———看河北省张家口市如何构建氢能全产业链

日期:2020-05-2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马明明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5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全产业链 氢能源汽车

氢能源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被视为有可能改变人类未来能源利用模式及影响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技术,因其清洁、低碳、来源丰富等特点,近年来,氢能产业在国内外发展迅猛。

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之一,张家口市紧紧把握发展机遇,提前在氢能产业领域挥笔布局,抢占氢能研发制高点,以发展氢能产业作为打造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重要抓手,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加速构建氢能全产业链,不断提升氢能创新能力,加快引导氢能源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一条集生产、制造、研发、储运、应用、消费于一体的氢能产业链正在形成。

把方向,氢能产业政策体系成形

2015年,随着京张携手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和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成功获批建设,张家口市开始着力打造低碳奥运专区等五大功能区。基于筹办冬奥会的需要以及相关产业的良好前景,氢能开发利用日益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为完善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规划,张家口市成立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长任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以及县区领导为主要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同时,建立了氢能产业相关工作台账及项目台账,通过协调、跟进、督办等方式,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2019年2月27日,张家口市成立了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广泛参与全市氢能产业规划等文件的制定,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另2外,张家口市还先后与清华工研院、中汽中心等权威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开展氢能产业标准体系研究、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攻关等。

2019年6月以来,张家口市陆续印发了《氢能张家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张家口市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相关文件,明确了全市氢能城市建设发展战略、重点方向、年度任务,建立起完备的氢能产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

2019年12月,省发改委同意组建河北省氢能产业创新中心,由市发改委主管,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船舶集团718所、北京北汽集团等第一批参与创新中心建设的单位,积极探索建立产业联盟开放式运行模式,打造成为产权结构明晰、运行机制市场化人才激励制度化、研发投入有保障的新型创新主体。

促落地,氢能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在福田欧辉客车张家口氢燃料产业基地的生产线上,戴着口罩的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年初才投运的基地,生产10多辆氢燃料公交车后就暂停了。随着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前些天,我们正式复工。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订单情况,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福田欧辉客车张家口氢燃料产业基地的项目负责人说。

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氢能城市,张家口市不仅仅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还聚焦氢能制备、储运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等,进一步加快氢能产业的发展步伐。

在风电制氢方面,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进入最后阶段的调试,项目一期投产后可形成年制氢700.8万标准立方米。除了沽源风电制氢项目快速推进外,年产能1600万标准立方氢气的张家口海珀尔制氢、加氢项目也即将投产,建成后每天可为3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提供氢燃料补给。

在氢能装备制造方面,2017年9月,河北省首条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生产线在张家口市正式投产,年产发动机2000台,二期工程完工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年产能将达到1.2万台。2019年,张家口市与赛克赛斯签署建设PEM制氢设备制造合作协议,与中船重工第七一八研究所签署氢能产业装备集成及基础设施建设协议,与北京海德利森科技有限公司签署高压氢气压缩成套设备及系统生产线建设协议。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张家口市积极推动加氢站项目开展。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正在计划启动加油站与加氢站合建项目,以油-氢合建方式推进加氢站建设工作。还吸引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金风科技等能源企业布局氢能业务,金鸿能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本市启动加油站与加氢站混建项目,以油氢混建站推进加氢站建设工作。

攻重点,氢能产业应用成效显著

2018年,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分别投入1路、23路、33路运营,张家口市公交行业在全省率先迈入氢能源公交时代。

2019年,1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交付市公交集团公司,并陆续上路运营,张家口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达到174辆,成为全国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数量最多的城市。

2019年6月12日,在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会上,京东物流与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以及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张家口市率先开展氢能物流系统的建设和应用示范。

近年来张家口市大力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推进城市公交、城市出租行业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营,引导客运、货运、公务及私家车辆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

为进一步推广氢燃料汽车的应用,张家口市还编制了车辆推广目录,制定了详细推广计划,明确相关部门职责,重点对接意向企业,其中,重点推广环卫车、物流车等多种车型的应用,稳步推进各种车型在全市的示范应用。

2019年,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科技部对张家口市在氢能示范应用方面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授予张家口市“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示范城市”称号。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推广应用将为2022年冬奥会的绿色交通保障起到先行示范作用,同时也将推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在张家口市的落地和大规模应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助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作为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新途径,氢能产业链正在张家口市逐步健全,在氢能源生产、储运、燃料电池、氢能装备制造、基础设施、能源消费六大领域逐步形成一个闭路循环产业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