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镇海炼化党委书记吕亮功:建议加快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5    来源:证券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5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吕亮功 氢能源产业 中国石化

5月22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镇海炼化党委书记吕亮功今年两会带来的议案是建议加快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氢能源因其来源广、燃烧值高、零碳排等优势,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许多国家与地区都将氢能作为战略性能源来发展。2017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密集出台政策引导并鼓励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和发展,加速了氢能产业化进程,现已初步形成以交通应用为主的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氢燃料电池技术快速进步,以及人们对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的日益重视,氢能发展呈现出新一轮热潮,主要表现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加快发展。2019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主要以物流车和公交大巴车为主。截至2019年底,全国建成加氢站61座,其中投入运营52座。

尽管氢能发展如火如荼,吕亮功还表示,我国在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产业缺乏统一规划。二是关键核心技术尚未突破。三是总体成本过高。四是技术标准体系相对滞后。

鉴于此,吕亮功建议:一是尽快出台国家层面氢能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路线图。从国家层面,健全政策管理体系,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合理产业发展路线图;从地方层面,各地结合自身优势,利用产业集群,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二是利用石化企业发展氢能的产业基础优势,推动制氢从以灰氢为主逐步向蓝氢和绿氢过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石化企业具有丰富的低成本灰氢资源优势(即96%的氢气来源于化石燃料,蓝氢指由化石燃料制取,但辅以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利用等处理,绿氢指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制取),是目前国内主要氢气生产来源之一。同时,石化企业在全国拥有网络化的天然气管网和终端加油站,具有管道输氢和布局加油/加氢站的天然优势。

三是突破核心技术,打造产业生态。借鉴有关国家经验,明确以财政支持的氢能和燃料电池研发计划,设立专业化的国家能源研究院和氢能重点试验室;四是完善氢能产业相关技术标准和检测体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