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广西清洁能源建设如火如荼

日期:2020-05-26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6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风力发电 清洁能源发电 风电场升压站

走进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郊外,25台白色风机连绵数里,矗立山头,蔚为壮观,这里是中广核港南区木格风电场一期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总容量121.6兆瓦,分一、二期建设,建成后将对广西调整能源生产结构,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具有重要意义。

当回忆起一期项目并网发电时的情景,木格风电场场长陈天宏颇为感慨地说:“风电场升压站2019年11月30日送电,一期项目2020年3月31日全部投产发电,比原计划投产时间提前了30天。”

据了解,中广核新能源木格风电场于2019年7月6日开工建设。一期工程装机规模为80兆瓦,二期工程装机规模为41.6兆瓦,共安装38台单机容量为32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目前,一期工程已于今年3月投产发电,二期工程将于6月进行并网发电。

中广核新能源木格风电场建成,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约2.33亿度,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约1917小时,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7.32万吨,减少大量CO2、SO2等有害气体排放,实现年产值1.4亿元。

据南方电网贵港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风电场的建成对于打造广西风电基地、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促进经济崛起、推进节能减排和新型能源利用将产生重大影响。

中广核新能源木格风电场的建成,仅仅是广西推进清洁能源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西风电建设和并网驶入快车道,2018年、2019年,广西风电发电装机容量突破200万千瓦大关后,分别达到207.65万千瓦、287万千瓦,同比增长均超过38%。2020年新增投产的风电机组有望超过400万千瓦,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广西风电项目建设全速推进,预计今年上半年风电累计并网规模将达350万千瓦,提前完成国家和自治区提出的2020年规划并网目标。今年一季度,广西电网新增并网风电项目6个、新增装机容量50.3万千瓦,同比增长76.5%。

风电项目大规模集中投产,让广西清洁能源消纳压力剧增。据悉,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开展促进新能源消纳电网专项规划、风光清洁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等专题研究,为风电并网消纳提供规划建设及并网原则的技术支撑,并安排发电计划,提前留足风电消纳空间。

下一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加快电网平台建设,建成500千伏金陵变电站、220千伏朝阳变电站、220千伏碧竹变电站等有利于促进风电等清洁能源消纳的电网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