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专家支招山东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日期:2020-05-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钟艳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6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氢能源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产业

日前,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山东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专题调研(以下简称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山东济南举办。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主任彭苏萍,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敏芳,清华大学气候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等专题调研组专家团队以及山东省、济南市相关部门、企业代表等参会,围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现状、趋势进行探讨,并对山东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发展进行分析,探索山东省以能源事业带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靖士宽主持专题调研座谈会。

氢气是一种洁净的二次能源载体,能通过燃料电池直接转换成电与热,具有来源途径多元、应用范围广、终端无污染排放等特点。燃料电池技术具有零排放、噪音低、安全性强、能量密度大、转化效率高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交通动力、分布式供能和大型电站等领域。

近年来,氢能产业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备受关注。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正在成为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之一。

靖士宽介绍,山东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良好,相关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和研究机构达50余家,以兖矿集团、东岳集团、潍柴集团、山东高速、中通客车、中车四方等为代表的企业率先突破,发挥了较强的示范作用。他认为,此次专题调研组专家团队围绕山东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进行全盘摸底,查缺补短,这对山东省未来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山东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介绍,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备受各界关注的背景下,“山东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作为战略引领类课题,被纳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10项重点选题之中。纪洪波提到,此次专题调研组专家团队对山东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进行全面问诊把脉,对山东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顶层设计、产业路线、产业链布局、技术人才储备等开展分析研究,提出符合山东省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径。

专题调研组专家团队成员史玉波表示,在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首次将氢能与煤炭、石油、天然气、风能等传统能源划分为一类。史玉波认为,这将可能为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专题调研组专家团队成员彭苏萍表示,我国拥有丰富的氢源基础,但氢气供应成本颇高,这严重制约了行业整体发展。彭苏萍建议,山东省高效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在核心技术领域需要进一步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

专题调研组专家团队成员韩敏芳表示,燃料电池是氢能产业链长远发展的核心突破口。她认为山东省氢资源优势明显、应用场景丰富,又具有港口条件,对外联系方便,其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未来前景可期。她表示,山东省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需要加强核心技术创新和突破,降低成本。

据了解,本次专题调研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科协联合组织,专题调研组专家团队于5月21日至25日,陆续走访了中国重汽(济南章丘)加氢站、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自动化码头、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深入调研、把脉问诊,助推山东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