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广东茂名许志晖:要打造世界级氢能产业园

日期:2020-05-26    来源:羊城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6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氢能源产业 广东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产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

许志晖围绕“海、产、果、城、人”等关键词,畅谈了茂名城市转型发展、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民生居住环境的思路和举措。

近些年来,茂名经济发展渐渐摆脱了石化独大、结构相对单一的“单核”之貌,呈现出“多核驱动”发展之势,形成石化产业、滨海产业、农副产品加工等特色主导产业。

许志晖表示,当前,茂名树立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努力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

谈产业:茂名开港、石化转型带动千亿产业集群落地

“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茂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动产业发展。”许志晖表示,目前茂名规上企业已全面复工。

茂名因油而生,茂名石化产业一直都是主题。此前,茂名紧跟时代步伐,实现了从油页岩加工到进口原油加工,再到炼化一体化生产的两次产业迭代。如今,茂名已是全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之一,被称之为“南方油城”。

如今茂名正在进行着第三次产业迭代——从传统石油化工向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转型升级。“当全球化工产业呈现气体化工、绿色化工产业变革趋势时,茂名也在谋求自身的产业迭代。”许志晖表示。

茂名在全力推动传统石油化工向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转型升级,与寻找新的市场空间和产业升级机遇的东华能源不期而遇。

“茂名与东华能源合作的、总投资400亿元的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茂名建市以来引进的最大民营工业项目”,许志晖介绍。

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以发展丙烷-丙烯-聚丙烯产业链为主线,打造世界级聚丙烯生产基地,并以此为中心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源产业园。

在许志晖看来,茂名的最大优势在海洋,茂名的最大潜力在海洋,茂名的最好出路也在海洋。许志晖表示,在茂名市60岁生日之际,亿吨大港——茂名港博贺新港区正式开港,梦想成为现实。

许志晖介绍,茂名的港口建港条件非常优越。茂名港博贺新港区水深好、泥沙少、掩护佳、造价低,在沿海港口当中是不多见的,也是国内少有在建的30万吨级的深水港区。

“这种难得的区位优势为我们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许志晖表示,茂名将以港口的大进大出推动临港产业大发展,打造海上能源新通道,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全面加快海洋经济发展,从而推动港、业、城联动发展,进而与沿海经济带城市串珠成链。

以茂名港博贺新港区开港为起点,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战略部署,以大港口带动大产业,以大产业“引爆”大发展,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这也是广东给茂名提出的目标和任务。

谈农业:突出传统农业优势打造茂名荔枝品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之年,这两项重要工作能否顺利完成,农业农村工作是其中的关键。

“茂名水果全国第一,荔枝产量全世界第一,还是罗非鱼之都……”说起茂名的物产,许志晖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茂名是广东农业大市,拥有粮食、蔬菜和肉类总产量三个广东第一,同时还是全国最大的水果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经济林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罗非鱼养殖加工基地。

其中茂名荔枝更是穿越了千年的厚重历史,成为茂名农产品品牌的佼佼者。“一骑红尘妃子笑,缘是茂名荔枝来!”许志晖表示,自千年之前,“茂名荔枝”的品牌打造就已经开始了……

“茂名是全世界最大的荔枝连片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近140万亩,产量约占广东的1/2 、全国的1/4、世界的1/5,全球每5颗荔枝就有一颗产自茂名。”

许志晖介绍,近年来,茂名持续放大荔枝产业优势,成功申报国家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大唐荔乡”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探索发展“旅游+荔枝”“文化+荔枝”等康养旅游产品,每年吸引旅游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

“一个没有荔枝的夏天是不完整的。”许志晖表示,如今茂名荔枝的美名,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青睐、认同和支持。荔枝已经成为茂名人兴业致富的重要产业,也是茂名闪亮的名片。

5月20日,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在茂名召开。许志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荔枝产业大会,将“520”与“我爱荔”联系起来,把这个特殊的日子变成一个特殊的IP,助推茂名、广东、中国荔枝产业的发展。

“茂名将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建设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许志晖表示,茂名市将坚持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优传统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形成富民兴村产业发展新格局。以此为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茂名经验。

谈城市发展:打造“好心茂名”城市文化名片

“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的发展,它不一定是单纯的追求总量和规模。而是以功能论输赢,以特色比优劣。”在许志晖看来,城市的功能越强,竞争力才越强。城市之间的比较,归根到底看的是文化。

许志晖表示:“全国有300多座城市,怎么样让这个城市一下子就被大家记住,归根结底还是城市的特色文化。”

随着茂名近几年的发展,城市影响力不断扩大,“滨海绿城,好心茂名”的崭新城市名片正在打响。对于这张城市名片的由来,许志晖讲述了两个故事。

“‘好心茂名,好心好报’。这里边就有两个代表性的历史人物。”许志晖介绍,一位是潘茂名,一位是冼夫人。前者在世时悬壶济世,救人无数,因此得名,茂名市之名就因他而来。另一位则是“唯用一好心”的中国巾帼英雄冼夫人。

“把优秀传统文化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在一起,将更有效地来增强全体市民对城市的认可。”许志晖表示。

许志晖介绍,近年来,茂名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提升茂名的城市竞争力。以“北优、中联、南拓、东进”组团融合发展,持续改善民生居住环境。建设国家矿山公园,让废弃矿坑华丽转身化身生态湖。打造国内首条贯穿老城区的绿道,串联城市文化设施,开辟了社区的新的休闲空间,提升社区服务的水平。

“现在大家有这样一个说法:一线城市容不下肉身,三四线城市放不下灵魂。前者因为成本太高,焦虑感太强。而后者是对一个城市的文化认同感不高。”许志晖表示,茂名要成为一个既能“容得下肉身”,又能“放得下灵魂”的城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