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陶冶:36.65GW消纳空间将助力2020年新能源装机破纪录

日期:2020-05-27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陶冶 中国海装 陆上风电

2020年5月26日下午两点,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主办、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装)承办的主题为“稳中突破、智领未来”的第二届风电产业技术研讨会在山城重庆成功举办。

对于近中期我国风电发展战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提出了他的观点。

陶冶首先对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的结论做了介绍。据陶冶介绍,2019年我国新能源工作重点聚焦于积极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切实抓好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2020年新能源工作重点不同点在于要求实现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同时增加了切实抓好能源战略规划编制实施。从两年能源工作会议的异同中我们可以看出,近期我国新能源发展战略首要任务仍旧是抓好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记者了解,受疫情影响,2020年1-4月我国风电新增装机量为3.637GW,同比减少36%,新增并网容量达到1.13GW。其中海上风电新增并网0.495GW,同比增速大幅提升,累计装机达到6.42GW。2020年前四个月当年进度完成率预计为13%,比2019年同期少9个百分点。在抢装潮的叠加影响下,2020年后期我国风电并网压力大。

在我国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方面,陶冶认为消纳情况相比2019年有所进步。据介绍,2019年我国9个省区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占比超过15%,27个省区实现消纳能力同比增长。同时,以山东、河南、浙江、辽宁为代表的的跨区非水可再生能源净输入地区消纳了大量来自以新疆、内蒙古、甘肃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基地。“未来,仍需加强消费侧消纳能力引导,进一步加强跨区消纳能力。”

对于刚刚公布的2020年风电消纳空间,陶冶认为:“36.65GW风电消纳空间的颁布将从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对于近期内(2020年)我国风电行业发展战略,陶冶认为国家制定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从补贴政策的创新和规范、项目管理的延续和完善、指导价格的全面和过度等三方面进行了指导。另外,国家还从间接方面如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推动风电行业发展。“总的来说,2020年风电价格全面向‘平价’过度,2020年风电+光伏并网规模很可能达到70GW,达到历史第二高。”陶冶解释到。

在风电行业未来发展前景方面,陶冶认为风能仍将是未来三十年全球电力部门转型的支柱。据全球风能理事会(WWEA)保守估计,2050年全球风力发电装机量将达到5044GW,海上风电总装机量将从2018年的23GW增长至2030年的228GW,远期目标则为2050年的1000GW。

陶冶认为,风电行业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于风力发电的度电成本,必须依靠有竞争力的供应链和技术基本来持续降低风力发电成本。在大容量发电机组和海上漂浮式发电机组的技术研发上更需要积极储备。风电行业未来更需要从单一的能源技术独立运行进步为跨部门、多品种、融合发展的综合性能源,从而释放风能发展潜力。“通过风电跨部门的耦合,最大程度上释放风能发展潜力。”陶冶总结到。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