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专家把脉谋划未来新技术 山东加强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建设

日期:2020-05-2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孙源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7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技术 氢能源

5月22日到25日,来自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的专家,在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地调研,为我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把脉。

“山东是个干事的地方,我能感受到山东干事的热情。”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敏芳认为山东是工业大省,氢能资源丰富,虽然氢燃料电池产业起步晚,但是后劲十足。

作为一种洁净的二次能源载体,氢能可以通过燃料电池直接转换成电与热,具有来源途径多元、应用范围广、终端无污染排放等特点。近年来,氢能产业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备受关注。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正在成为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之一。

据悉,2018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山东省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强化对氢能产业的规划引领。2019年初,山东省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6月,中国氢能联盟在山东发布全国第一个《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成为支撑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目前,我省已建成加氢站6座,其中5座日加氢量在500公斤及以上。在济南、潍坊、济宁、德州、聊城等市开展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示范运行,已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6条。

“从全国来讲,从省一级这么重视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山东是第一个。”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成新建议山东省高效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在核心技术领域需要进一步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

“山东能源研究院已经在今年1月成立了,下一步我省将会在氢能领域加大研发以及政策支持力度。”省工信厅副厅长靖士宽介绍说,未来我省将充分发挥潍柴省级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作用,汇聚创新资源,搭建起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科研和成果转化平台,促进全球燃料电池领域创新力量整合和高端人才集聚。

据了解,此次调研是为迎接即将在青岛举行的第22届中国科协年会而准备。调研之后,专家们将会针对今后我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思路形成建议报告,从而促进我省该领域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