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荷兰政府绞尽脑汁,只为这家行业领头羊!

日期:2020-05-28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8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荷兰海上风电 德国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企业

TenneT是北海地区最大的海上输电运营商,德国、荷兰等国在北海的海上风电项目,绝大多数都通过TenneT的输电设施接入电网。可以说,这家荷兰国有企业在海上风电直流输电领域是绝对的权威。

近年来,由于海上风电发展迅猛,TenneT要配套建设大量海上换流站等配套设施,资金上有些捉襟见肘。为此,荷兰财政部长提出,希望德国政府注资TenneT,而荷兰政府将转让部分股权。

据了解,TenneT此前制定了2019~2028年的十年投资规划,预计总支出将达到350亿欧元,其中230亿欧元将用于德国境内。荷兰部分的支出由荷兰政府提供财政资金,而德国部分的支出则依赖于公司本身的现金流,以及出售在德国配套建设海上风电输电设施的过程中获得的海上风电项目的部分股权。

荷兰政府提出让德国政府入股:一则,解决TenneT资金问题,跟上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脚步;二则,降低TenneT作为外国企业在德国活动的各种门槛,流程上更简洁;三则,促进两国交流合作,在政治上更紧密。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提议。

目前,德国政府已初步同意这项提议,两国政府签订了联合意向书,并决定在未来几个月举行谈判,商讨合作细节。

Tenne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我们不再考虑国家界限,创造更多国际化合作的机会,那么能源转型将更成功、更高效。”

由于流程复杂且不确定,TenneT将在年底前发行绿色混合债券,其中50%被视为股权,以确保其2021年的信用评级至少为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荷兰政府首次帮TenneT“找婆家”了。早在2013年,TenneT刚刚就北海的海上风电直流输电规划与德国联邦海事水文局(BSH)达成一致意见后不久,荷兰就希望以增发新股的方式出售公司部分股权,以筹集资金支持北海直流输电网络建设;去年,荷兰政府又提出,可以出售公司股权给个人,即部分“私有化”。终于,事不过三,在今年第三次提出相关方案后,德国政府终于“接茬”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