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中国之最:世界最大打桩船

日期:2020-05-28    来源:维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打桩 风电安装船舶

如今,人类活动已开始不断向海洋延伸。

随着人类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陆上资源的逐步紧缺,世界各国都开始将海洋作为获取能源资源和开发经济的又一重要途径,通过海上风电开发、海洋油气开发、港口码头建设等发展向海经济。

经略海洋,装备当先。

无论海上风电场建设还是跨海大桥、港口码头建设,均需要进行海上打桩作业。

海上打桩作业一般由大型起重船或平台作为载体,利用其上的起重机通过液压锤吊打方式进行海上风电高桩承台桩、导管架桩以及大型桥梁桩基等施工。

伴随大型海上桩基础施工作业增多,专业化的打桩船便成为海洋工程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

5月8日,中国打造的迄今为止世界最高最大的打桩船——“三航桩20号”横空出世。该船船长108米,型宽38米,型深7.2米,桩架高度133米,主钩起重能力达450吨,桩架最大起重能力700吨,能够适应在广东深水海域及水下50米打桩,可满足105米桩长加水深,直径5米桩粗的施工需求。

桩柱的安装一直是海上打桩工程施工难点之一。为将直径3~8米重达500~2000吨甚至更大的桩柱插入泥线以下,不仅打桩船需满足桩柱的吊高、吊重和位置的要求,还要保证桩柱的垂直度。

“三航桩20号”与此前上海雄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当时亚洲最大的打桩船“雄程1号”相比,船长增加30米,桩架增加5米。其船体更加稳定,更能适应外海恶劣海况。

这艘由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建造的“利器”极大提升中国在海上施工领域的话语权,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海上工程项目开展助力添彩。

当前,全球打桩船船队的区域分布较为集中。美国、中国和新加坡分别占据船队规模前三甲,市场份额分别为21.5%、11.1%和11.1%。其中美国的General Construction、Bisso Marine、Manson Construction和Broussard Brothers,印尼的Indo Straits以及中国的振华重工均是全球主要的打桩船船东。

追溯20世纪80年代前,中国对打桩船的需求主要通过海外进口得以满足。彼时,全球打桩船建造市场基本由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主导,此类船只一艘就要花费数亿元。

为摆脱对进口打桩船的依赖,中国开始自主研制打桩船。2003年,中交三航局建成国内第一艘桩架高度超90米的桩架式打桩船。

而17年后的今天,打桩船不仅摆脱依赖进口的标签,其在实现国产化的同时还已成为中国先进技术的又一面旗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