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产业迎“风口” 发展注入“氢动力”

日期:2020-05-28    来源:长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8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氢动力 河北氢能源产业

孟夏之日,福田欧辉客车张家口氢燃料产业基地的生产线上,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随着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前些天,我们正式复工。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订单情况,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该基地项目负责人说。

氢能的本质是一种灵活的能源载体,既是零排放的二次能源,也能把电网、天然气和热力网连起来,还可以储能、发展氢能交通。在世界能源格局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各国纷纷抢先布局氢能产业,一个氢能产业的风口正在快速形成。

如何抢抓氢能产业发展“风口”?如何加快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如何为弃风弃光弃水找到绿色消纳出口?围绕这些话题,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建言献策。

提前布局氢能产业,两座氢能城市“振翅腾空”

前不久,在河北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180亩、总投资20亿元的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分为氢能综合功能区和氢能产业园两大功能区,重点建设以制氢、储氢、运氢为一体的氢能装备产业制造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所副所长、党委委员郭建增。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从事水电解制氢研究的国家级科研院所,七一八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碱性水电解和SPE 纯水电解制氢技术,建立了河北省氢能技术工程创新中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所副所长、党委委员郭建增介绍说,近年来,他们已完成1000多台套系列制氢设备供货,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产品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目前国内主要的燃料电池高压车载氢系统供应商之一,承建了郑州宇通和佛山南海等多个加氢项目。

邯郸市围绕“制取、储运、加注、应用”4个环节补链、强链,打造氢能产业的研发、生产、示范中心。其中,在研发环节,邯郸将推动专业领域技术突破,逐步掌握制氢、应用、发动机等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城区,一辆辆蓝色的氢燃料公交车来回穿梭。它们“吃”的是氢,“排”的是水。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

氢能产业必须在可再生能源的大背景下才可以发展。“张家口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地处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拥有超4000万千瓦风能资源储量和超30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储量,氢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说。

如今,张家口“氢能示范城市”正加快创建,为打造氢能之都,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支持措施,正在制定张家口氢能产业城市标准,拟在全国先试先行。目前,海珀尔制氢项目正在试运行,加氢站投入运营,累计运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近200辆,氢能应用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使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数量第一的城市,被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科技部联合授予“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消纳弃风弃光弃水,氢能商业应用前景广阔

“光伏、光热、风、水,都是可再生能源,坝上地区建了许多‘风车’,太行山区安装了许多光伏电池板,但是这些电能并不是都能进入电网。我们有时候会看到,明明风很大,但‘风车’却停转。如果把这些电能用来制氢,就能很好地储存起来。”郭建增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监察部主任,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兼职副主席祁春风。

“新能源具有海量、分散化、单机容量小、总体数量多、分布范围广、机组型号多等特点,新能源机组支撑电网运行的性能标准明显低于火电、水电等常规机组。”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监察部主任,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兼职副主席祁春风说,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会给电力平衡和运行管控带来很大难度。

“张家口市发展氢能交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氢燃料发动机生产厂商——张家口市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制氢主要采取电解水的方式,对电力需求非常大。张家口风电光电资源丰富,每年有大量发电不能联网外送,利用这些电量进行制氢,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氢能产业是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郭建增代表说,通过消纳弃风弃光弃水等可再生能源,制取“绿色”氢,向交通运输、电站、日常生活等领域提供能源,实现全程零碳排放。同时,将氢作为原料,开展煤炭、重油的清洁化开发利用,实现传统化石能源开发和利用过程碳排放双降。

全国人大代表、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创(北京)新能源汽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航天国轩(唐山)锂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树旺。

“氢能作为一种灵活的二次能源,可以有效地将电网、热力管网和各类终端燃料的利用结合起来,促使能源供应端融合,实现多能互补。”全国人大代表、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创(北京)新能源汽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航天国轩(唐山)锂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树旺说,依托氢燃料电池技术,可以将氢气转化为电能,实现电网的调峰调频,实现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补充发电。

今年4月,河北省发改委印发《河北省2020年氢能产业重点项目清单(第一批)》。此次列入清单的重点项目共43个,涵盖了制氢、氢能装备、加氢站、燃料电池、整车生产、应用示范、技术研究的氢能全产业链条,总投资约87亿元,其中在张家口市布局项目21个。

加大政策资金扶持,抢占氢能产业发展制高点

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之一,张家口市紧紧把握发展机遇,提前在氢能产业领域挥笔布局,抢占氢能研发制高点,一条集生产、制造、研发、储运、应用、消费于一体的氢能产业链正在形成。

在韩树旺代表看来,“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氢燃料电池研发应用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

如何抢占氢能产业发展制高点?韩树旺代表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持续加大对氢能产业的扶植和支持力度。加大对氢能产业化、市场化推广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相关环节扶植,特别是对产业链核心环节——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和应用推广的扶植力度。对氢气“制、储、运、加”及氢燃料电池等环节实现核心技术或装备自主可控的企业提供专项政策及资金支持。

杨玉成委员表示,鉴于分散式风电制氢可以增加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减少弃风电量,建议国家支持张家口市构建分散式风电+制氢模式,实现风电制氢自发自用,余量上网,进一步降低电解水制氢成本。

“鼓励特种车、专用车(城市清扫车、垃圾运输车、洒水车等)优先推广使用氢燃料电池车,鼓励有条件的城市优先推广使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韩树旺代表建议,从政策和资金支持两个维度,鼓励国家电网系统、大数据中心、银行和金融系统等的电源或动力系统的备份系统、储能系统,优先推广使用以氢燃料电池为核心的能量管理系统。

“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需要从国家行业管理角度推动氢气由危化品管理向能源管理转变。”郭建增代表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