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储能、氢气作为能源载体的做法获得澳大利亚大力支持

日期:2020-05-28    来源:PV-Tech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8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 氢能源 可再生能源发电

Southern Green Gas和Enapter公司展开技术合作,共同建设“虚拟气井”项目,项目使用了包括太阳能电池板和Enapter公司AEM氢电解器在内的设备。

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创建“虚拟天然气井”的试验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的支持。为项目提供电解器的公司表示,试验或会表明,"可叠加"小型单元可令电改气技术实现规模化运行。

包括储能在内,将氢气作为能源载体的做法获得了大力支持,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局(ARENA)表示,将提供110万澳元用于建设一个"可再生、碳中和甲烷示范工厂"。澳大利亚制定了一项国家氢气战略以支持脱碳目标、发展行业竞争力及推动经济增长。

天然气管道运营商兼能源基础设施公司APA Group正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建设该项目。项目将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从大气中提取水,通过电解产生氢气,再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发生反应转化为甲烷。然后,这些甲烷可以直接注入现有天然气管线中。

阴离子交换膜电解器(AEM)新兴制造商Enapter正在与项目合作伙伴Southern Green Gas公司共同开发所谓的模块化"虚拟气井"。Enapter运营负责人Jan-Justus Schmidt向Energy-Storage.news表示,该项目会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庞大的电网规模解决方案并不是创建电改气项目的唯一答案。"[澳大利亚政府的]确认意见表明,电改气项目可以由可堆叠式单元组成,而不必为大型集中式系统。在现有基础设施周围架设这些单元非常简便。”

正如Energy-Storage.news数月前报道的那样,正在利用电解器实现低成本制氢的Enapter被视为业内唯一一家使用AEM技术的公司。许多其他氢电解设备制造商降本的前提是创建愈发庞大的系统解决方案,而Enapter则选择了模块化办法。

Schmidt表示,"Enapter的紧凑型AEM电解器有助于形成一个分散的系统,有潜力为澳大利亚管道系统中的可再生甲烷生产铺平道路。""我们的计划是建造由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小型虚拟气井用于发电。我们使用一个电解器从水中产生氢,然后捕捉、提取大气中的水和二氧化碳。之后,氢气和二氧化碳通过一个甲烷化反应器生成可以直接输入管道的合甲烷气CH4-天然气。"

Enapter的Jan-Justus Schmidt表示,产生的燃气甚至可以出口海外。同时,ARENA表示,虽然电力部门正在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天然气仍将在澳大利亚的能源使用中占据较大比重。APA Group首席执行官兼常务董事Rob Wheals表示,项目有助于确定"东海岸现有天然气电网中使用可再生甲烷的成本和效益"。"通过这个项目,我们的目标是确定这种碳中和流程是否会成为未来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我们的管道是否可以用来在国内输送或出口纯可再生能源。"

ARENA表示,合成甲烷可以在较高浓度下混入燃气管网,不用直接使用电解氢气。Rob Wheals表示,合成甲烷“真假难辨”。一些管道也可能与氢气不兼容而与甲烷兼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