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加氢站运营成本下降途径有哪些?

日期:2020-05-28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8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成本 氢能源 氢燃料电池

加氢站是指为氢能汽车或氢气内燃机汽车或氢气天然气混合燃料汽车等的储氢瓶充装氢燃料的专门场所。自2019年3月,氢能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以来,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氢能相关扶持政策与发展规划,支持与引导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在此基础上,燃料电池车发展与加氢站建设提速。相关研究表明,截至2020年5月中旬,中国共有建成/运营加氢站近70余座,预计2020年底,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个加氢站数量过百的国家。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国加氢站普遍没有盈利,主要原因在于:

1)加氢站设备多来自于进口,成本偏高;

2)氢气费用高昂;

3)中国燃料电池车处于起步阶段,多数加氢站运行负荷不高。

据《中国加氢站行业研究报告2020》资料显示,加氢站运营成本主要取决于氢气费用、人工费、场地费、设备维修和折旧费等。

氢气费用主要包括氢气的生产成本与储运成本。从成本机构分析,中国加氢站运营企业若想实现盈利,氢气费用必须降低。

从生产上来看,据《中国氢能产业链年度报告2020》资料显示,中国主要的氢气生产方法包括传统能源制氢(煤制氢、天然气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水电解制氢及工业副产氢。各地应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氢源。以工业副产氢项目来说,轻烃综合利用、氯碱化工和炼焦等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含氢副产气,通过提纯技术,能够在不产生额外碳排放的情况下得到大量廉价的氢气,可支持燃料电池车的大规模应用,有助于产业链快速布局。因此有研究表明,虽然当前中国工业副产氢多数已有下游应用,但是2023年,中国可用的工业副产氢仍预计可达到10.4万吨,足以支持2.4万辆燃料电池公交车或4.1万辆燃料电池物流车或25.3万辆燃料电池乘用车的运行。

从储运上来看,当前中国加氢站用氢气主要采用高压气态储氢、长管拖车运输的方式。高压气氢质量储氢密度较低,仅适用于小规模、短途运输。未来,随着燃料电池车的增多,加氢站负荷的进一步增大,氢气储运效率亟需提升。因此研究表明,当前,中国已有企业布局其他氢气储存方式,例如上海氢枫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建立合资公司氢储(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密度镁合金固体储氢产品的研发生产,并将镁合金高密度储氢技术产业化。另外,武汉氢阳能源专注于有机液体储氢,1000吨/年储氢材料项目已投产,10000吨/年储氢材料项目正在推进中;液氢储氢方面,北京航天101所成功中标浙能集团加氢站项目,该加氢站是浙江省首座液氢储氢加氢站。

此外,加氢站运营企业还可与氢气企业合资合作。因此,氢气企业不仅拥有足够的氢资源,且在氢气储运上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经验,可为加氢站运营企业带来低廉的氢气到站成本,从而产生较高的利润,实现共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