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天能动力遭沽空被指财务造假 停牌后回应将发澄清公告

日期:2020-05-28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凌瑶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8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能动力 天能电池 铅酸电池

5月27日,沽空机构CloudyThunder Research发布了针对天能动力国际有限公司的沽空报告,认为该公司“存在严重财务造假行为,其股票价值几乎为零”。

受消息面影响,天能动力今日早间股价跌逾7%,并于10点59分起临时停牌,停牌前报8.20港元/股,最新市值为92.39亿港元。天能动力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份报告完全是不负责任的胡乱猜测,我们坚决谴责这种行为。目前我们已经停牌,将会发布澄清公告。”

前述沽空报告对天能动力提出多项质疑,称其在过去三年里严重少计分销商返利从而夸大利润、夸大产品单价和销量、存在流回的股息和洗掉假现金的企图,还存在为科创板申请人天能电池输血、再生铅业务存在严重虚假陈述、通过精心设计股权结构以隐瞒大量关联交易、以及存在伪造预付款、大存大贷等行为。

不过,业内对该沽空机构的背景也存有疑虑。CloudyThunder Research官网资料显示,其由一群经验丰富的维权投资者创立,团队成员已参与多起针对欺诈公司的维权活动。天能动力相关沽空报告是该机构发布的首份报告。

天能动力及其附属公司始建于1986年,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被称为“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公司主营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已广泛应用于日常出行、物流快递、仓储搬运等交通工具动力系统或起动启停系统,以及各类通信、电力、铁路、数码等储能电池及备用电池系统。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天能动力在国内电动轻型车铅蓄动力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40%,行业排名第一。

财报数据显示,天能动力2017年-2019年间营业收入分别为269.4亿元、346亿元、406.8亿元,同比增长25.23%、28.45%、16.9%;净利润为11.78亿元、12.52亿元、16.82亿元,同比增长27.25%、6.29%、41.53%。从2019年销售额来看,电池业务在天能动力总营收中占71%,其中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电池产品占63%,微型电动汽车电池、锂电池、特殊用途电池分别占5%、2%、1%。

值得关注的是,天能动力2019年底分拆旗下电池业务赴科创板上市,目前处于问询状态。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募资约36亿元用于铅蓄电池智能制造技改、锂电池电芯及PACK、启停电池等项目。

CloudyThunder Research则呼吁相关监管机构详细审阅其报告,以对该公司正在进行的分拆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作出谨慎判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