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V2G项目开建

日期:2020-05-29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作者:陈大英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9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网技术 FCA集团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日前宣布已与法国ENGIE Eps公司和意大利电网运营商Terna合作开展车网互动(V2G)项目第一阶段工作,标志着全球最大V2G项目启动建设,按照计划,这一项目最终将可为700辆电动汽车提供双向充电服务,预计将在2021年底建成。

首先开建的50KW试点项目位于意大利西北部都灵Mirafiori工厂的Drosso物流中心。据悉,项目占地3000平方米,准备建设32个V2G充电桩,提供64个双向快速充电点并允许连接64辆电动汽车。与电网连通的电缆沟槽已开挖450米,全部工程计划7月完工。

FC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项目将能够提供高达25MW的监管容量,使其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V2G设施。根据部署计划,这一设施将用于平衡意大利电力网络,有效增加电力系统灵活性。

FCA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电动汽车负责人Roberto Di Stefano强调,该项目可以试验并开发能源市场增值产品。汽车每天空闲时间占比达80-90%,通过V2G技术连接到电网并提供电网平衡服务,在完全不损害用车需求的情况下,用户可以获得免费的电力或资金补偿。

据了解,都灵V2G项目技术支持方ENGIE Eps公司负责建设集中式基础设施和高级控制系统,该公司是专业的储能解决方案和微电网公司,由法国能源集团ENGIE2018年收购。FCA与ENGIE Eps早在2017年即开始合作。

ENGIE首席执行官Carlalberto Guglielminotti表示,欧洲电动汽车的总存储容量在2025年将超过300GWh,成为欧洲能源系统可利用的最大分布式资源。V2G技术虽被研究和讨论多年,但基础设施市场仍多停留在实验项目阶段,“现在已经准备起步”。

V2G是未来低碳化、电气化能源发展趋势的重要支撑技术之一,V2G技术通过将电动汽车储能设施作为可调节负荷,着眼于平抑电网波动,并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当电网上的可再生能源充裕且便宜时,对电动汽车进行充电,而当风能和太阳能的供应量较低且能源成本较高时,储能电池中部分电力被送回电网。

据FCA透露,在都灵V2G项目中,通过与当地5MW太阳能光伏电站和其他设施耦合,V2G基础设施将建成大型的虚拟发电厂,其功率输出可为8500户家庭提供电力资源优化,并为电网运营商提供广泛的服务,包括超快频率调节。

而据Roberto Di Stefano早些时候表示,FCA还将在都灵Mirafiori工业园区12万平方米屋顶和停车场3万平方米空间上建设15MW光伏电站,为电动汽车提供更多可再生能源电力。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2019年曾表示,电动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也是能源装置,建立机动车能源互联网,实现车网双向互动,电动汽车将在对电网功率和能量的双重调节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事实上,V2G技术对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更大规模部署具有现实意义。在经历近年高速发展后,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已受到电网消纳条件制约。据近期全国各地公布的可再生能源电网消纳空间评估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光伏和风电消纳空间分别为48.45GW、36.65GW,考虑到消纳空间与其他开发可行性上的偏差,光伏和风电实际可开发规模更低,这与我国为达成碳减排承诺所需要每年部署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存在不小的差距。其中河南到“十四五”末已无新增风电、光伏消纳空间,湖南已申报项目也超出消纳空间,全省暂停装机规模6MW以上的普通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鉴于消纳问题日益突出,不少地区已对可再生能源电站配置储能做出要求,这将导致电站投资收益性降低。

V2G技术大规模应用有望释放更多消纳空间潜力。据预测,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8000万辆,可存储电能有望接近50亿KWh,巨量的柔性负载为开展V2G应用创造了良好条件和巨大的市场,可较好的实现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电力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转移。

令人欣喜的是,在一些地区,V2G参与电网平衡的机制正在形成。4月1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北分部在国内首次将V2G充电桩资源正式纳入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并正式结算。电动汽车通过V2G充电桩可实现充、放电两种模式参与电网实时调控和调峰辅助服务。

据测算,所属电网供区内约有40万辆电动汽车,可提供180万千瓦可移动的优质调节资源。参与电网实时调控和调峰辅助服务后,电动汽车日平均调峰收益约占其充电费用的60%,将很好调动用户参与V2G服务的积极性。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阙诗丰在1月提供的数据显示,,国网电动车公司2019年已投放2000根V2G的充电桩,今年会不低于该规模继续投放,而国网V2G技术目前已从实验示范工程阶段转向大规模推广阶段。

在近期新基建热潮中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设被寄予厚望,充电业务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展,新型充电生态为V2G技术推广应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可以预见的是,在市场需求和技术推广双重驱动下,我国V2G技术有望实现全球同步发展,发展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