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未来已来,半直驱引领风电行业进入下一个世代

日期:2020-05-29    来源:明阳智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9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半直驱技术 风力发电机组


即将到来的平价时代,将引发行业格局的重塑

自国补退坡政策发布以来,风电行业的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从“补贴”到“平价”,从政府扶持到市场化发展,度电成本的竞争将重塑未来风电产业的格局。

在平价的经济性要求下,推动风机大型化和加速新技术应用将为风场单位造价下降创造现实的可能。拥有技术壁垒的整机商将脱颖而出。对于风场业主而言,陆风平价后,平价大基地将成为主要业态之一。动辄GW级的平价大基地,需求资金规模庞大,将显著提高未来陆风开发的市场门槛。无论是从技术壁垒还是市场门槛来看,未来风电的市场集中度提升是大势所趋。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数据,2015年国内风电整机商CR3的市场份额约45%,2019年CR3已占据63%的市场份额,剩余37%则由另外15家国内整机商与3家海外整机商分享。在本轮抢装周期结束后,平价时代的来临将推动行业集中度将达到更高的水平。

技术基因决定竞争力,半直驱技术成本优势凸显

风电行业发展至今,整机制造领域逐渐演变出了三种主流技术路线:传统双馈、直驱以及半直驱技术路线。双馈机组长期以来受制于故障率较高的齿轮箱,直驱机组虽不用齿轮箱提高了机组的稳定性,但发电机中磁钢价格为铁、铜的10倍左右,成本陡增。

半直驱技术结合了双馈和直驱的优点:第一是齿轮箱转速低、损耗少、传动比较双馈下降75%,可靠性大为提升;第二是重量轻、体积小、便于运输,吊装安全;第三是传动链效率高,在各种功率下都能保持极高的发电效率;第四是磁钢用量少,机组成本低,半直驱中速永磁发电机磁钢所用数量仅为直驱的1/3,直径仅为直驱的1/2。相同功率下,明阳紧凑型半直驱机组比双馈、直驱技术路线的机组尺寸更小,重量更轻。

半直驱技术兼顾了直驱技术的高稳定性和双馈技术的低成本优势,更适应机组大型化和海风规模化的发展趋势。

未来以来,半直驱市场份额快速上升

2019年国内半直驱机组销售占比达6.08%,同比翻倍。截至2020Q1,明阳在手订单15.23GW,其中半直驱机组已占比约92%。2019年全球风机龙头维斯塔斯推出采用半直驱技术路线的EnVentus平台。可预见的是,半直驱已经成为下一代风电技术风向标,半直驱独有的成本优势将在平价时代的竞争中大放异彩。

作为一家主推紧凑型半直驱风机技术路线的风电整机企业,明阳智能将始终以向全人类提供低价的“普惠能源”为愿景,继续坚持“把握大势、练好内功、做好自己”的战略方针,正面迎接即将来临的“平价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