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不只是加油站:中国石化将在广东广州建20座氢油电一体化供能站

日期:2020-05-2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9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油电一体化供能站 广东氢能源产业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5月28日宣布,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联手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氢能汽车应用发展基础设施先行区域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重点规划在该区新建20座以上集加氢、加油、充电、非油、光伏发电等“五位一体”综合能源销售站,预计系列项目营收将超100亿元。

中国石化集团是布局氢能产业最积极的能源央企之一。由于其坐拥国内数量最多的加油站,依托遍布全国的加油站网络,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大型充电站和加氢站的用地问题,同时,中国石化的化工副产品可以为氢能提供来源。

据介绍,中国石化具备强大的制氢能力、成熟的能源安全管理经验及全面的网络站点体系,年产氢气能力超30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氢能源供应商之一。广州开发区是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正在重点培育氢能产业。双方合作共同推进氢能产业建设,将助推该区完善氢能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打造“中国氢谷”。

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成品油销售省级企业,拥有2000多座加油站,是广东省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除了传统油品供应外,该公司还加快气、电、氢等新能源布局。目前运营的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佛山南海樟坑油氢合建站,日加氢超450公斤,氢燃料公交车加注一次只需要4分钟,可续航300公里。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石化韩峰、吕亮功、李永林等多名代表建言关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据全国“两会”前夕发布的《中国石化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中国石化在加氢气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工作。

2019年7月1日,中国石化在广东佛山建成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此后又分别在浙江嘉兴和上海建成当地首批集加油、加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石化还将为北京和张家口冬奥会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氢气供应、车辆加氢和加氢站运营保障。当前,两地的加氢站的建设正在加速进行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