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GE在海上风机叶片里“做手脚”!

日期:2020-06-01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Chris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1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通用电气 海上风电叶片

风电巨头GE公司透露,为助力下一代风机技术发展,其正在开发智能叶片传感器技术。

该项目由美国GE研究中心(GE Research)的首席工程师Nancy Stoffel牵头,项目团队成员跨多个学科,包括来自复合材料制造、传感器、电子和材料科学领域的行业专家,以及学术界的代表。

GE项目团队计划开发一种新型的柔性传感器,届时可将传感器嵌入在风力叶片的复合层中,从而实现收集叶片生产时与叶片强度、柔性方面相关的关键数据,并且实现风机叶片部件和组件“工厂到现场”的全过程状态检测,通过对检测数据的分析研究实现优化风机成本的目标。

整个项目的核心技术难点是需要设计一个传感器,该传感器能够在部件中安全可靠地工作且不影响叶片本身的性能,相对于传统的传感器来说这个新型传感器设计是个新的挑战,据了解GE研究中心将与美国NextFlex合作开发。

NextFlex是由公司、学术机构、非营利组织以及政府组成的联合体,在2015年美国国防部与FlexTech 联盟达成合作协议后成立,目标是促进美国柔性混合电子(FHE)的发展。FHE是指通过将电子产品添加到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新型材料中,再加上硅IC的功能,以创建一些可扩展的智能产品,将帮助实现一个“万物电子产品”时代。

开发这种新型传感器对于处于快速增长的海上风电非常重要,有助于减少离岸设施的投资和运维成本。

正如负责研究转子叶片智能传感器项目的shridhar Nath所说:“在工厂里,嵌入式传感器将可以为厂家提供更有价值的数据点,从而可以避免增加投入进行不必要的工艺改进,且可以提高零件的质量” ,而“应用到进入现场,这些传感可提供一个连续的叶片工况监测数据,将有助于风电项目制定更有效的运维计划,从而提高发电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众所周知,叶片投入在风电项目投入的比例很高,叶片质量对于项目发电量的影响也很明显。在国外一份统计报告中可以看出,风机叶片故障造成的停机时间比较长,造成的发电量损失也比较大。这项传感器技术可以帮助风场业主实现更好地风机叶片检测管理,防患于未然,保障保障风场的正常运行。

当然,这项技术的挑战性也是不容忽视的,风机叶片长期处于运动状态,同时风机叶片遇到强风、冰雹的概率也非常高,如何开发一种“健壮”的传感器,并且不会损害嵌入结构的完整性、不影响部件工作性能,是“一个关键的挑战”。

最后,小编还有个“担忧”,担忧今后这些无处不见的监控,是否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安全问题。毕竟现在的信息安全不仅是个人问题有些也涉及到国家安全。但是,技术进步是必须的、也是不可避免的,这样才能促进海上风电的进一步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