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5亿美元!滴滴自动驾驶获国内自动驾驶公司单笔最大融资

日期:2020-06-0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建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1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马智行 滴滴集团 自动驾驶

5月29日,滴滴出行公开宣称,旗下自动驾驶公司完成首轮超过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2期领投。

“首轮融资是自去年成为独立子公司以来,滴滴自动驾驶业务首次引入外部资金,也是国内自动驾驶行业规模最大的一轮融资。”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利用这笔资金,进一步投资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测试,并加快自动驾驶业务的部署。

滴滴凭什么吸引投资?

“滴滴将借此加大研发测试投入,以及对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相关智能等技术投入,从而加深产业合作,推进在国内外特定区域开展自动驾驶载人应用,进一步提升出行安全和效率。”滴滴方面表示。

据介绍,2016年10月,滴滴先后合并了快的与优步中国区业务,开始发力自动驾驶业务。2019年,滴滴将旗下自动驾驶业务部门升级为独立的公司。记者在天眼查上看到,2019年3月,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网络技术、交通设备技术、智能驾驶汽车技术、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汽车零部件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近日,滴滴在北京注册了涉及自动驾驶的新公司“北京沃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

与百度、四维图新、小马智行等国内开展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公司一样,除自己拥有自动驾驶测试车队外,滴滴的自动驾驶公司还发挥了自己的独家优势,将滴滴出行平台累积的海量真实出行数据用于仿真测试,从而突破了实地测试数据量的瓶颈,有效提升了技术研发效率,加快了自动驾驶相关算法的迭代。

截至目前,滴滴已在北京、上海、苏州、美国加州等地拥有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还拿下了上海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可开展载人测试。至今,滴滴在中美均设有研发测试团队,人数超过200人。

“由此可见,软银的投资并不盲目。”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表示。

投资商看中的是什么?

“这已经是软银第三次投资滴滴了。”一位投资界人士所言,让人产生了疑问,作为曾经投资阿里巴巴的知名投资公司,软银为什么看上滴滴?

从近年来软银投资的重点领域来看,已经由实体更多转向与网络、智能相关的领域。其中,在网约车领域,软银先后投资了中国的滴滴、美国的优步、印度的Ola、东南亚的Grab、欧洲的Taxify以及中东的Careem等,就已看出其全球布局的野心。正如软银方面所公开表示的,网约车领域已经成为其押注未来出行的重要一环。

早在去年3月,沃芽科技成立之时,软银已向滴滴开始注资,虽未公布确切数字,但是从中可以看出软银对自动驾驶的浓厚兴趣。实际上,软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布局早已开始,从摄像头初创公司Nauto、精密摄像头公司Light、固态激光雷达公司Innoviz、高精度地图Mapbox、自动驾驶芯片Nvidia到滴滴自动驾驶,从上下游到关键技术,正在向自动驾驶的整个产业链延伸。“专门盯那些有潜力的明日之子。”一名软银的投资人曾经对此解释说。

仅从软银对自动驾驶的投资布局版图中就可以读出软银的设想,即未来出行应由汽车电动化、自动驾驶和智慧出行调度三部分组成。对照而言,与滴滴的布局正有越来越多的重合。因此,软银一再给滴滴投资,就不难理解了。

行业开启新一轮竞赛

在业内看来,滴滴在自动驾驶领域并不是先行者,而是一名后来者。的确,滴滴在自动驾驶的道路上起步较晚,这也使得其相关技术研发相对不足,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出炉的《2019年自动驾驶接管报告》显示,滴滴自动驾驶测试中,每两次人工干预之间的平均行驶里程为1534英里(约合2468公里),排名第八,不仅落后百度,也远远落后于小马智行、AutoX等新秀。

但是,滴滴一心要在自动驾驶方面有所作为。“自动驾驶的重要性比本土化出行竞争高十倍,滴滴要成为活下来、活得好的无人驾驶公司。”滴滴CEO程维的表态,非常坚决。

而且,在商业模式上,滴滴希望成就自己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滴滴CTO张博就此表示,滴滴不会自己造车,想做的是自动驾驶技术的软件部分。未来有可能是在车上一键进入滴滴平台,滴滴可以按每一单给车企分配利润。这意味着,滴滴会把网约车的运营经验应用到无人自动驾驶运营之中,由自动驾驶出租车补充网约车的运力。

对于自动驾驶领域,在某种程度上,技术的竞争也成了投资的竞争。近来,仅在国内自动驾驶公司中,就有丰田投资小马智行,博世加持驭势科技,直到软银投资滴滴自动驾驶,不难看出,新一轮竞争已经开始。“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投资支撑,而投资商也在观察谁的技术更好、更有潜力。”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邓志东向记者表示,陆续入局的投资,给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带来的是机会和希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