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云南金属燃料电池工作站在昆明高新区挂牌成立

日期:2020-06-02    来源:电动力网站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2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实验室

日前,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云南金属燃料电池工作站在位于昆明市高新区的云南创能斐源金属燃料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能斐源”)挂牌成立,以此为契机,由云南企业首创的铝-空气电池备用电源已初步打通了从概念性产品到功能性产品的科技成果转化之路,正式进入规模化市场应用新阶段。

据了解,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是由科技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协调设立的国家级区域技术转移平台。自2014年挂牌成立以来,该中心致力于提供技术交易、科技金融、产业孵化全链条服务,打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间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构建平台化、国际化、市场化、资本化、专业化的第四方平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生态体系。

“目前,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在国内已设立18个分中心,覆盖上海市、长三角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同时,在全球各大洲设立了17个海外分中心。”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许健表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云南金属燃料电池工作站的成立,对于以铝-空气电池备用电源为重要突破口的云南金属燃料电池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相关产业集群的培育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创能斐源的前身为云南冶金集团创能金属燃料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及云南云铝慧创绿能电池有限公司,是在继承冶金创能公司及慧创绿能公司研发及项目产业化的基础上,与以色列斐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成立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据介绍,铝-空气电池是一种以金属铝为能源载体的燃料电池,它通过特制的金属铝电极在特制的空气电极的催化作用下与空气中的氧发生电化学反应释放能量,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工作温度宽、安静环保、使用寿命长、搁置无衰减、环境适应性强、性价比高等特点,在通讯备用电源、新能源汽车增程式电源、轨道交通应急牵引电源、数据中心不间断电源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坐拥企业身处中国清洁能源大省云南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建立‘绿色能源储蓄银行’,让金属铝成为继化石燃料之后的又一项能源产品,为备用电源、新能源汽车、移动电站、应急电源等领域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创能斐源总经理汪云华告诉记者,自今年4月开工以来,企业努力克服疫情所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使20MW铝-空气电池生产线在5月下旬建成投产,并形成每年6000台套3000瓦及以上产品,以及20万套以上民用小产品的生产能力。

有关专家指出,铝-空气电池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契合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中的“绿色能源牌”。创能斐源20MW铝-空气电池生产线的建设,有利于加快铝-空气电池相关产品产业化及市场规模化,有利于推动云南形成“水电铝-材-能”的完整产业链,加快云南成为全球“绿色能源储备银行”重要基地的进程,为云南绿色能源战略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