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许文昌:评华电福新私有化成功机会及中资新能源股退市潮

日期:2020-06-03    来源:凤凰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福新 港股市场 港股私有化

香港市况波动,果然继续是私有化和重组的天下,内地新能源电力股华电福新跟随同业,在5月28日停牌后正式宣布私有化,笔者对2.5元的H股收购出价颇为满意,认为私有化成功机会很高,股东也可予同意,同时继续关注电力系统相关同业的重组和私有化机会,比如大唐新能源和中广核新能源。

华电福新是内地发电巨企华电集团旗下香港上市附属,其6月1日深夜发表通告,表示母企旗下华电福瑞建议以吸收合并方式对华电福新进行私有化,将向内资股股东支付每股2.29995元人民币,向H股股东支付每股2.5港元,较华电福新停牌前股价1.51元溢价65.6%。华电称,一直无法通过股权融资获得资本,失去上市平台的主要优势,且私有化将有助提供未来业务发展的灵活性及效率,并促进与华电集团的业务整合。

华电福新这次安排私有化的财务顾问是内地券商中金公司,但停牌前股价已经异动,在港股因为地缘不稳定因素震荡之时表现反常,大成交连升两日,停牌前已升较低位升15%,明显有春江水暖鸭先知之势,值得监管方面研究,也限制这次私有化作价只较停牌前收市价溢价65.6%,但实际其较停牌前十日平均价格1.35元溢价85.9%。

由于华电福新去年就旗下作出超过4.6亿元人民币的一次性部份发电资产性计提损失,令期内其他经营费用大幅上升1.3倍,至18.5亿元人民币,拖累纯利增长逊于预期,这次私有化作价相当于市账率0.86倍左右,低于已私有化下市的同业华能新能源的约莫1倍市账率,但高于中国电力清洁能源的0.65倍。

整体而言,这次私有化溢价远比一般国企私有化的溢价约莫四至五成为多,作价已属于2015年以来的高位,毕竟股价长期低于一倍市账率,变相限制华电福新的股权融资机会,相信重组后回归A股可以获得更高的估值,这也是正在全国发展新能源项目、在需财的新能源国企的愿望。

中国唯一国企再保险集团中国再保持有华电福新H股25.1%,一旦私有化成功可套现超过16亿元,其于2017年4月首次披露持有华电福新,之前一直在2元以下水平增持,计及股息已有赚,也不会阻碍另一国企私有化,而内地背景的涌金资产( Prime Capital Management )减持H股至4.8%,欲脱手者料也赞同。

反而今年4月才首度申报持有H股5.07%的Cape Ann Asset Management更值得关注,根据介绍,其于2015 由Jonathan Bell等人在知名投资基金Silchester International支持之下成立,笔者早前套利成功利丰时已介绍过,其以曾经逼宫电视广播派息和取消回购而知名,Silchester一般大额增持上市公司股权甚至达两成,并扮演积极角色,不过,它跟笔者一样也不反对利丰私有化,华电福新私有化成功与否,难免一定程度受Silchester相关的Cape Ann取态所影响。

事实上,华电福新私有化并不算是出乎意料,坊间已多番憧憬和分析过在华能新能源等成功私有化,其他也会跟随,大热者正是华电福新,彭博在1月底已有相关报导,引述分析师称,龙源电力、大唐新能源都在可能会考虑从香港交易所退市,然后在其他地方重新上市以寻求更高估值的公司之列,当时彭博称,中国最大的风电开发商龙源电力的市盈率为9.3倍。大唐新能源的市盈率为4.5倍,华电福新则为4.8倍,而在上海上市的节能风电的市盈率高达21倍。

目前而言,作为内地五大发电集团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新能源机会似乎最高,其股价近期在华电福新停牌到复牌已急升超过两成,加上市值小、折让大且本身有盈利能力,最宜跟随私有化,而在3月已声言大股东正考虑私有化的中广核新能源,竟被华电福新捷足先登,也是始料不及,应该急起直追。下次再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