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我国明确2020年制定国家氢能战略规划

日期:2020-06-03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3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氢能战略 氢能战略规划 氢能源

2020年06月01日,中国人大网公布《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该报告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后的最终版本。

《报告》在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中提出,制定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支持新能源汽车、储能产业发展,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实施。

《报告》指出:着力保障能源安全。着力推动煤电改造升级,积极稳妥发展水电,安全发展先进核电,保持风电光伏发电合理发展,推动非化石能源成为增量主体。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利用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就地就近消纳新模式。有序建设跨省跨区输电通道,提升能源系统输送和调节能力。持续推进电力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快速响应能力。推动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推动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深化电网企业装备制造、设计施工等竞争性业务改革。

氢能相关报告节选内容:

氢能具有来源广、燃烧值高、零碳排等优势,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许多国家与地区都将氢能作为战略性能源发展。今年的5月9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征求<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文件提出:示范期间,要推广超过1000辆达到相关技术指标的燃料电池汽车,平均单车累积用氢运营里程超过3万公里。此次被具体征求意见的有北京市、山西省、上海市、江苏省、河南省、湖北省、广东省、四川省财政厅(局)等八个省份,标志着我国氢能产业财政支持政策被正式提上日程。但我国在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一些问题。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议,统筹推荐氢能产业有序发展。

其中,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氢能供应链各环节技术门槛高、投资大、短期内难以盈利,极大依靠规模降本,这些因素严重阻碍了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所以,推动氢能产业发展,需多方参与合作,共同降低投资风险。”

王凤英建议通过各部门合作,建立国家级氢能产业研究中心,对全国能源禀赋、市场潜力及氢能示范可行性进行综合评估,整体规划氢能产业重点发展区域,提出氢能产业发展路径,并根据各地资源优势,提出能源配套解决方案及建议,整体规划制氢、储氢、运氢及加氢站的发展路径,同时发布持续、稳定的补贴政策以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党委书记吕亮功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表示,我国在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产业缺乏统一规划。二是关键核心技术尚未突破。三是总体成本过高。四是技术标准体系相对滞后。并建议尽快出台国家层面氢能发展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天津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李永林建议“我国应该加大引导支持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他认为,虽然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已进入商业化初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部分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存在许多不足,需要国家统筹谋划等多方面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