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最高可获2000万支持,4项氢能与燃料电池项目入选广东重点专项

日期:2020-06-03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3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项目 氢燃料电池项目 氢能源技术研发

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正式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启动了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申报工作,并公布了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申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其中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研究专题上,共有4个项目入选,分别是:基于国产碳纤维的气体扩散层研发与产业化;超薄石墨双极板开发;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多合一集成控制器研发;全氟磺酸树脂质子交换膜研发。4个项目中有3个属于核心材料及零部件领域,显示了广东省对于核心材料及零部件的重视,也显示了广东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企业在核心材料及零部件上的不俗实力。

对比在4月份出台的征求意见稿,最明显的变化的确定了扶持力度,4个燃料电池项目的支持力度都达到了1500-2000万元。申报指南文件中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均做了详细的要求,对项目的完成起到了一定的指导意义。

随着广州氢能产业发展速度的加快,广东省在氢能产业方面投入的力度正逐步加大,成立重大专项就是广东对氢能产业技术加大研发投入的一种方式。此前在4月发布的《2020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点科技产业质量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及应用”重点专项项目》中也有关于氢能的项目《氢能装备安全评价方法与关键测试装备研究》。

石墨板还是金属板,长三角与珠三角已出现技术路线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该次重大专项中对于双极板方面仅对石墨板设置了相关项目,金属板方面没有专项。作为对比,日前上海市将“上海技术发明特等奖”颁发给了上海交大、上汽、新源动力和上海治臻的金属双极板项目。长三角和珠三角是国内燃料电池产业的代表,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长三角与珠三角在技术布局上的差异性。

由于乘用车布置空间的要求,金属双极板被认为是燃料电池乘用车的主流技术方向,但在商用车方面石墨板仍具有一定的优势。随着超薄石墨板技术的发展,石墨板在商用车上的优势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乘用车上也有可能出现大功率石墨双极板电堆。

这可能预示了两个三角洲在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路径上的差别:长三角可能依托上汽集团实现“商乘并举”,珠三角则可能“先商后乘”,或者是通过广汽与丰田间的密切关系实现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前期示范推广。

不同地区已经呈现出产业发展的差异性可能来自于产业集群内龙头企业对技术路线的选择、地方对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布局和该地区原有产业基础的差别。

长三角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被认为以上汽集团为主导力量。上汽集团旗下业务广泛,涵盖各类车型,整个长三角地区更是有各类车企,“商乘并举”是长三角的必然选择。在国内石墨板技术相对成熟的情况下,商用车的应用问题不大,乘用车成为技术突破的重点,上海市大力支持金属板的发展自然顺理成章。

珠三角目前仍未明确牵头的汽车企业。在两大核心车企中,广汽集团在商用车业务上布局不深,在燃料电池乘用车上仍属试水,比亚迪则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对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兴趣不大,因此珠三角反而以燃料电池企业作为产业主导力量。珠三角最知名的燃料电池企业是国鸿氢能与王海江院士旗下的通用氢能,两者都与巴拉德密切相关,也都以石墨板为主要技术路线。另一方面,在应用上珠三角投入运营的燃料电池车型也都是商用车。广东省目前选择深耕石墨板路线也是可以理解的。

长三角与珠三角的技术路线上的差异是产业基础情况不同导致的,在珠三角燃料电池产业发生变化之后,金属板也会在广东省得到用武之地。

附广东省燃料电池汽车重大专项具体要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