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毛利率超同行 生产清洁能源的新中港IPO违规行为诸多急待“清洁”

日期:2020-06-03    来源:发现网  作者:左星月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3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新中港 热电联产

日前,新中港申报在上海主板上市,但是其毛利率异常,开具无交易背景票据,且连续四年被列为重点排污单位等问题仍然不容忽视。

2020年3月20日,浙江新中港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中港”)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请在上海主板上市。

据悉,新中港拟发行8009.0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由平安证券保荐,预计筹集资金5.11亿元,主要用于节能减排升级改造项目、热力、电仪等系统优化及智能化改造项目以及热网扩容改造项目。

目前,新中港仍在排队中,可是面对毛利率异常,曾开具无交易背景票据等种种不规范行为也让新中港的上市之路迷雾重重。针对以上问题,发现网向新中港发送采访函请求解释,但截至发稿,新中港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异常的毛利率

据公开资料显示,新中港成立于1997年,主要采用热电联产的方式进行热力产品和电力产品的生产及供应,以化石能源为燃料(主要使用煤炭,少部分天然气作补充),在锅炉中燃烧将水加热为高温高压(及以上)过热蒸汽,利用蒸汽驱动汽轮机进而带动发电机发电,利用抽汽和排汽的中低压蒸汽供热,一个流程实现热能和电能的同时生产,以全背压运行的方式对外供应。

2017-2019年,新中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7亿元、6.19亿元和6.50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756.69万元、1.14亿元和1.56亿元。近年来,新中港的业绩呈缓慢增长的趋势。

在增长的业绩背后,新中港的毛利率却十分异样。

2016-2019年,新中港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0.08%、34.99%、33.88%和38.97%,在毛利率经历了“三连降”后,2019年终于有所上涨。

来源:招股书

新中港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煤炭成本价格下降和增值税税率下降,因此蒸汽业务以及电力业务的毛利率均有所上涨。但和同行相比,新中港的综合毛利率似乎有些高得离谱。由于同行2019年的毛利率并未披露,但就相较2017年和2018年的数据而言,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的平均值分别为22.01%和15.39%,新中港的毛利率是同行平均值的1.59倍和2.20倍。

来源:招股书

新中港高得异常的毛利率也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在2020年1月17日证监会发布的反馈意见中,就新中港与同行业公司毛利率差异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询问,要求新中港详细分别披露主要产品毛利率、综合毛利率与可比公司的差异原因。

面对证监会的问询,新中港在招股书中表示到,公司毛利率高于同行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公司采用全背压高参数机组,供热管网热损很低,供热煤耗和供电煤耗均较低,毛利率较高。而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抽凝式机组,且普遍采用高压、次高压参数的机组,供热煤耗和供电煤耗较高,毛利率较低;另一方面公司采用半干法脱硫工艺,而同行业上市公司普遍采用大湿法脱硫,半干法较大湿法的运行成本较低。

而2017-2019年,新中港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元、7.83万元、21.71万元,新中港在研发上的投入少得可怜,和其所表述的“高端技术”形成了鲜明反差。

违规现象重重

作为主营清洁能源相关业务的公司,新中港的履历却并不那么“干净”。

2018年8月10日,新中港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过限值要求,却仍执行环保电价(即脱硫电价每千瓦时加价0.015元),导致多收价款209,173.14元。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因此绍兴市发改委决定没收新中港违法所得209,173.14元;从轻处以二氧化硫排放超限值1倍及以上时段的环保电价款1倍的罚款,计9,911.24元。

对此,新中港在招股书中解释到,在日常生产运行过程中,燃煤热电联产机组会因节假日、定期检修或突发事项等原因发生机组启停,在启停过程中因炉内温度较低会导致脱硫、脱硝及除尘等受到影响,产生污染物短暂超标的现象。针对这项处罚,公司已按照要求缴纳了罚款,违法行为已及时纠正。

此外,发现网发现,在绍兴市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上,新中港在2017-2019年连续4年被列为重点排污企业。可见在生产清洁能源的时候,新中港的手段却并不那么环保,已经数年被有关部门所监督。

值得注意的是,新中港曾在2016年开出9681.34万元的无交易背景票据。

来源:招股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相关规定:“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

而这种无真实贸易背景票据,并不存在真实交易关系,成为了某些中小企业套现的工具。然而,新中港却将这种开具无交易背景票据的违规行为成为了其融资的重要手段。

新中港在招股书中表示到,公司作为民营企业融资较难,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融资行为主要是为满足正常生产经营需要,所融资之款项均用于生产经营活动。公司无真实交易背景票据融资均发生在新中港与能源科技之间以及新中港与越盛集团之间,与外部供应商之间不存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票据融资的情况,且已经停止了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承兑汇票的不规范行为。

专业人士表示,新中港不仅要生产清洁能源,更要在生产过程中保持“清洁”,这样企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