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6月3日)

日期:2020-06-03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3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东方电气 风电项目

2020年6月3日,风电每日报传播 · 创造价值

国内头条

1、国家能源集团与法电牵手开发中国海上风电!

据悉,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本周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同意建立合资公司,共同在中国境内开发海上风电。消息称,法国电力集团将通过其子公司EDF Renewables和EDF China持有该项目公司37.5%的股份,国家能源集团将通过其神华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神华清洁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剩余股份。至此,中国大陆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开发企业正式落地!

2、东方风电自主研制首台陆上永磁直驱DEW-D4.5SMW-155型风电机组下线

6月2日,东方风电“奋战一百天 全力保交付 实现双过半”创先争优和劳动竞赛活动再传捷报!由东方天津风电生产制造的东方风电首台DEW-D4.5SMW-155型陆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比计划时间提前三天完成生产制造和整机联调,顺利下线。DEW-D4.5SMW-155型陆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由东方风电自主研发,采用永磁直驱+全功率变流的技术路线,为陆上中高风速区域量身定制。该系列机组采用平台化设计,单机容量4.2-4.5MW可调,叶轮直径155米,具有高可靠性、高效率、低运维成本等特点。

3、河南长垣100MW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5月25日,东方能源(河北公司)河南长垣100MW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实现该公司2020年工程建设开门红。该项目于5月20日1:16分升压站反送电一次成功,当日18:07分首台风机并网发电,仅用短短5天时间完成全部44台风机的并网调试工作。河南长垣100MW风电项目安装44台金风科技2.3MW风电机组,采用120米高混塔。

4、国电陕西新能源雷家山风电工程项目110kV送出线路开工建设

5月22日,国电陕西新能源雷家山50MW风电工程110kV送出线路开工建设。雷家山50MW风电工程110kV送出线路全长14.228km,从雷家山110kV升压站送出,接入吉山梁330kV升压站,计划2020年11月8日完成验收。雷家山50MW风电工程项目计划于2020年12月并网发电。

5、广东湛江外罗海上风电二期项目正式开工!

5月29日上午,湛江外罗海上风电二期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广东省湛江徐闻外罗海域风电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本项目涉海面积约 23.22km2,规划装机容量为200MW,计划安装 32 台单机容量 6.25MW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风机编号为 FJ01#~FJ032#),同时配套建设 1 座 220kV 海上升压站,陆地集控中心在广东粤电湛江外罗海上项目陆上集控中心中扩建。

6、江苏启东开建国内单体容量最大海上风电项目

江苏华威启东海上风电场项目H1标、H2标近日完成首桩沉桩作业,标志着国内目前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启东市近海海域,由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分公司承建。工程总装机容量超过800兆瓦。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达22亿千瓦时,超过2019年启东市全年用电量一半,每年可节约标煤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2.8万吨、烟尘排放144.1万吨。

7、浙江最大海上风电项目核心部件吊装完成

近日,在杭州湾浙江省能源集团嘉兴1号(以下简称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的海面上,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海上升压站的上部组块——重达3000吨的“巨无霸”吊装就位。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是目前浙江省内在建的最大海上风电项目,涉海面积约48平方公里,规划装机规模300兆瓦,同步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一座陆上计量站,工程动态总投资约55亿元。建成后,每年可贡献7.4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电量。

海外头条

1、欧洲大陆首个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即将完工

欧洲大陆第一个漂浮式海上风电场即将完工,第三台也是最后一台WindFloat 漂浮式风机已拖曳到大西洋指定位置,即将连接系泊系统。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漂浮式风力发电从样机发展到商业化应用的转折,充分展示了漂浮式海上风电的巨大潜力。5月29日,第三台也是最后一台装载8.4兆瓦MHI Vestas风机的Windfloat Atlantic漂浮式风电机组(WindFloat Atlantic Turbine No. 3)已由拖船公司从西班牙费罗尔港拖至葡萄牙维亚纳堡(Viana do Castelo)附近20公里海域的指定项目地点。

2、Eversendai获Petrofac海工风电项目合同

马来西亚海工服务供应商Eversendai Offshore获得Petrofac公司两座近海风力可再生能源项目。第一个项目是为位于英国近海风力发电场变电所平台的顶部模块和导管架桩基平台提供建造和组装服务。另一个项目是为荷兰TenneT的Hollandse Kust Zuid Beta近海风力变电所平台组装和建造导管架桩基平台。合同总价值1.86亿林吉特(约4310万美元)。

3、IRENA: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成本暴跌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6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可再生能源成本暴跌标志着全球低碳能源进程的重要转折点,与运行现有的燃煤电厂相比,新建太阳能或风力发电场的造价越来越便宜。2019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中有一半以上的电力成本低于最便宜的新建燃煤电厂。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表示,相对于化石燃料发电而言,可再生能源价格诱人,可以帮助政府从疫情的冲击中实现绿色经济复苏。

今日微语

功到自然成,成功之前难免有失败,然而只要能克服困难,坚持不懈地努力,那么,成功就在眼前。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