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的2019:清洁能源基本全额消纳,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超50%

日期:2020-06-04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时玉丰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4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消纳 非化石能源

六月伊始,作为中国第二张网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简称:南方电网),交出了其2019年的五星级成绩单。

记者获悉,6月1日,南方电网发布了《2019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简称:《报告》),这是南方电网连续第13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售电量105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连续13年获国务院国资委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11位。

《报告》显示,2019年,南方电网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低10% 的决策部署,进一步降低用户年用电成本170亿元;全年实施清洁能源消纳24项举措,清洁能源基本全额消纳,利用率达到了99.61%!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达到52.9%。

南方电网于2002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作。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南方区域电网,服务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和港澳地区;公司总部设有21个部门,职工总数近30万人;供电面积100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2.54亿人,供电客户9270万户。

南方电网东西跨度近2000公里,网内拥有水、煤、核、抽水蓄能、油、气、风力等多种电源,截至2019年底,全网总装机容量3.2亿千瓦(其中火电1.4亿千瓦、水电1.1亿千瓦、核电1961万千瓦、风电2035万千瓦,分别占44.7%、34.1%、6.1%、6.4%);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9.4亿千伏安,输电线路总长度23.2万公里。

南方电网在2019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尤其是在清洁能源利用上,已经走在了电网企业的前头。但其2020年,也面临着来自疫情和三峡集团打造“第三张网”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2020年1-4月,南方电网所服务的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3398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5%,其中广东省1656亿千瓦时,减少9.0%;广西区561亿千瓦时,减少0.6%;云南省569亿千瓦时,增长6.7%;贵州省495亿千瓦时,减少2.3%;海南省98亿千瓦时,减少7.6%。

此外,2015年新一轮电力改革开始后,三峡集团所属企业通过“投资增量+并购存量”的模式,先后参股了增量配网长兴电力及重庆区域存量地方电网乌江实业等,与重庆四个地方电网企业建立了股权联系。随着三峡水利的收购动作,“第三张网”呼之欲出,并将在水电等业务上与南方电网产生竞争。

压力倍增的南方电网,2020年的发展任务艰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