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如东:逐鹿蓝海 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日期:2020-06-04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4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国电投 风电项目

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如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6月3日电江苏省如东县106公里绵长的海岸线上,一排排百米高的白色风机,在广阔的海面上迎风而转,将源源不断的电能送进千家万户。同样在这片蔚蓝里,鲁能新能源如东H14#、苏交控H5#、国电投H4#、H7#、国信H2#等13个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项目均已陆续开建,掀开了如东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新的一页。

近年来,如东在科学有序开发风能资源的同时,坚持“以资源促投资”发展理念,积极发展风电装备制造等配套产业。目前,如东已建成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超200万千瓦,风电累计上网电量超240亿千瓦时,67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去年共实现应税销售超250亿元。海上风电已成为如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高效开发引航绿城之路

全国陆上首个特许权示范项目、全国首个潮间带风电试验场、全国首个符合“双十”要求的海上风电场、全国首座海上升压站平台、全国首个单体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等项目均在如东相继建成投产;国电龙源、华能、国电投、中广核等一大批优质风电开发企业相继在如东落户。

“如东有着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和丰富的风能资源,根据江苏省海上风电规划,如东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483万千瓦,约占全省海上风电规划的三分之一。”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张俊说,近年来,如东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借着海上风电快速发展“东风”,全力加快海上风能资源开发利用。

去年,江苏省发改委核准的24个总装机容量67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项目中,如东上报的10个3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项目全部通过核准,占全省核准总数的45%。这批海上风电场将全部由三峡、华能、国信、鲁能等大型风电开发龙头企业进行规模化、连片化、整体化开发。眼下,已经开工的国信H2#海上风电场项目正在陆上集控中心土建施工;国电投H4#、H7#陆上集控中心工程正在桩基施工,海上项目部分施工队已进场;苏交控H5#陆上集控中心工程主体已封顶,海上工程正式开工;进展较快的华能盛东如东H3#海上风电场首批20台机组已成功并网。“预计今年如东海上风电工程投入将达到300亿元。”张俊说。

待如东沿海所有海上风电场全部建成投运后,该县风电年发电量将超过135亿千瓦时,与传统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0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3.6万吨,减少灰渣排放182万吨,节约淡水3850万吨。

生产中的风电企业。如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制造升级逐鹿蓝海市场

走进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电工宋瑞正忙着给华能项目5MW风电主机机舱安装动力电缆。据了解,江苏海装接到的华能H3#项目80台套主机将于本月生产结束。“中广核、国信、协鑫等项目5MW订单有近200台套,部分交付后,今年有望实现销售超20亿元。”公司负责人陈澜介绍,为顺应风电机组“大型化”趋势,今年公司还将推出6.25MW风电主机。

“叶片作为风电机组核心配件,它的大型化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与江苏海装仅一街之隔,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堆场上,一个个“巨无霸”叶片整齐排列着,一眼望去,格外壮观。据公司副总经理何宏斌介绍,去年,重通成飞成功下线90米大功率叶片,该型叶片适用于“深海”多风环境,兼具气动性能优、载荷低、综合性能好、扫风面积大等多重特点,结构上采用高性能碳纤维材料,使得叶片重量更轻,更符合海上风机“轻量化”的趋势。它的成功下线挂机,预示着重通成飞已完全具备大功率海上风机叶片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能力,将能够满足如东风电场建设不断迈向“深蓝”,单机功率加速“提量”的需要。

“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对补齐补强如东风电制造业短板,做优做长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张俊说,近年来,如东加大风电产业培育力度,大力拓展产业链条,通过“以资源带投资、以投资促产业、以产业推转型”,在全省较早规划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高歌猛进。

目前,如东已集聚风电装备制造企业13家,施工运维培训检测等配套企业23家。全县已初步形成以风机整机和配套设备制造为主,包括风电技术研发、风电场施工建设和运营维护、勘察设计、防腐材料、海洋环境保护、大型设备物流等在内的风电全产业体系。2016年底,如东成功获批为全国首家国家火炬海上风电特色产业基地,无论从现有企业数量、规模,还是产业链完整度来看,如东风电装备制造业都已走在江苏乃至全国前列。

载体提升优化链式生态

2日16时,如东小洋口风电母港码头上,一根长70多米,重700吨左右的海上风机单桩在两台800吨龙门吊的作用下,缓缓“登船”,即将发往苏交控H5#海上风电场项目现场。今年以来,风电母港码头已累计出货4万多吨,全年有望出运16万吨风电重型设备。

作为如东风电产业链布局中的重要基础配套工程,小洋口风电母港功能定位包括风电装备制造业码头区和风电运维配套服务码头区两大板块。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母港核心功能区已全部打造完成,形成长2.5km、平均水深7m的航道和长、宽400m左右的挖入式港池,可满足各类风电重型设备的运输需求,补足如东风电重型设备出运难的短板。

“考量运输和时间成本后,母港码头出运是最佳方案。”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澜说,小洋口风电母港可满足5000吨以上船舶全天候出运,遇上紧急订单,不用担心延误交货,并且母港距离公司生产基地近,出运更加方便快捷。

建好做优平台载体,是服务落户企业,吸引产业集聚的重要基础。目前,如东已初步构建起“一园一港一联盟”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格局。所谓“一园一港一联盟”,即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小洋口风电母港、如东风电产业联盟。其中,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约1.99平方千米,现已吸引了上海电气、重通成飞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未来这里将逐步形成集风电产业安装配装、运行维护和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打造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风电综合性平台。

“如东风电产业联盟现有成员企业30多家,借助这一平台,成员企业有了业务交流、产业合作、股份合作和技术共享的窗口。”联盟理事长许世俊说,下一步,按照南通市委市政府对风电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总体要求,联盟将充分发挥专业平台优势,不断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重点瞄准风电核心装备:主机、法兰、齿轮箱、叶片、机舱罩、轴承、控制系统等和相关生产性服务企业,加大“引进来”力度,对如东现有风电产业链进行必要的补充和延伸,真正做大做强如东风电特色产业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