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宝马年底接入27万根充电桩,加电追赶新基建风口

日期:2020-06-05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5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充电技术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车企在充电桩领域加快步伐。

6月3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启战略合作,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

宝马方面表示,通过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合作,宝马将进一步拓展在全国统一的充电网络,提高新能源车客户的用车便利性和整体服务质量,从而完善豪华客户服务,构建全面的电动出行生态系统。到2020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提供超过27万根充电桩,实现翻倍,其中将包括8万根提供快速充电的直流充电桩。此外,宝马充电网络将在全国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截至2019年底,宝马在华已布局超过13万根充电桩。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透露,宝马新能源车和国网充电桩正在全面开展互用性测试,未来,一辆纯电动车有望在 10-20 分钟内完成一次充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建设充电桩,宝马和国网电动车此次联手还将共同探索充电领域的前瞻技术,制定大功率充电技术标准、即插即充技术和车-桩-网互动技术研究。此外,双方将一同在 BMW 经销商建设充电、光伏、储能三合一能源站,通过太阳能为客户车辆充电,实现新能源车充清洁电,其产生的电能还可以供经销商运营使用。按照宝马的规划,首座充光储一体能源示范站将于今年在北京落成。此外,到2020年底,将有250家经销商拥有电动产品专区,提供超过1000根充电桩。

宝马是首家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开启战略合作的国际汽车品牌。在国内,国网电动车与广汽、蔚来汽车等均有合作。此外,国网电动车也与多家充电桩企业达成合作。而电网企业在资金和电力资源方面具备优势,这有利于推动车企在充电服务和技术方面的发展而电网企业通过与车企合作,也有利于其在充电桩行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份额。

根据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充电桩运营数据,截至2019年12月份,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21.9万个,同比增加50.8%,车桩比达到3.4:1。但车桩比仍远低于国家发改委下发的《电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的指标。也就是说,充电桩仍然存在较大的缺口。

除了宝马外,奔驰、福特、大众等国际车企也在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加快在充电桩领域的布局,与企业展开合作。去年6月份,由戴姆勒、大众等7家德系巨头联合成立的充电基础设施平台Hubject与四家中国本土企业合作。特斯拉也去年也宣布在中国大陆第2000个超级充电桩落地上海。

目前,多家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已做出相关规划。宝马集团到2023年将在全球提供25款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目前在全球已经完成交付超过5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明年年底,预计将增至100万。其中,宝马已在中国交付6万辆新能源汽车。大众汽车计划2023年前投资300亿欧元用于汽车电动化升级,2028年前推出70款纯电动车并生产电动车2200万辆。戴姆勒则计划至2022年,在欧洲实现车辆生产的碳中和,到2030年,电动车型包括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式动力的车型,将占据乘用车新车销量份额的50%以上。

“新能源汽车规模还比较小,充电桩存在缺口,车企通过布局充电桩打消客户的里程焦虑问题,以此提升销量。”中国充电联盟副秘书长郑甲兔对记者表示,有些车企在买车时会随车送桩,车企布局充电桩也可以获取车辆的充电数据、行驶数据等,从而为车主提供用户数据分析、车辆诊断、维修、保险等数据增值服务,实现各项技术和服务的优化。比如,宝马将为用户推出“一站式”的数字化充电体验——通过 BMW 云端互联应用程序,可以完成查找、充电和支付的完整流程,形成连接人、车、充电桩和服务的智能充电生态系统,通过接入充电桩数字化生态,宝马可以深入了解客户行为和偏好。此外,不少车企成立了出行服务平台,充电桩业务是其产业链上的一环,出行平台上的车辆则保障了充电桩的利用率。

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看来,虽然我国充电设施建设取得成绩,但从运营商、车主、设备制造商和电网公司等多角度来看,行业仍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当前我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属于“跑马圈地”粗放式的发展,还需要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和技术迭代,这需要企业之间不断加强合作。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最初很多车企联合充电企业,都是进行单桩铺设,投入成本不小,单打独斗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劣势逐渐显现。随着市场逐渐成熟,车企开始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在新基建背景下,车企寻网络平台,加入其充电网络成为未来智能充电网中的一环,享受整个平台带来的便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