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生物质能企业 » 正文

三峰环境:垃圾发电行业一员“虎将”登陆A股 2019年营收43.6亿元

日期:2020-06-0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凯恩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5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 三峰环境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6月5日,对人类来说特殊而又庄重。48年前的这一天,全球举行了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并将它定为“世界环境日”。48年后的今天,以“为了一个更洁净的世界”为使命,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最前线连续奋斗20余年的三峰环境成功登陆中国A股市场,续写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辉煌篇章。

在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利好的情况下,三峰环境拥有堪称“豪华”的股东阵容和“遍地开花”的控股、参股子公司,在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发挥产业协同优势,致力于成为中国和新兴国家市场一流的城市固废处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全球领先的固废行业知名公众公司。

据了解,三峰环境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3.78亿股,募集资金净额25亿元。其中19亿元将用于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营收年复合增长率21.36% 现金流稳定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三峰环境营业收入分别为29.7亿元、34.33亿元、43.6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36%。

单位:亿元

净利方面,数据显示,2019年,三峰环境净利5.71亿元,同比增长6.99%;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4亿元,同比增长7.81%;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11.82%。

营收与净利的持续增长也为三峰环境带来了良好的现金流。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三峰环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47亿元、7.46亿元、13.69亿元。

图片来源:wind 单位:万元

此外,公司近5年来还保持了较高利润率,2015年至2019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1.16%、31.26%、30.12%、29.66%和30.14%,基本上在30%以上;净利润分别为16.85%、13.74%、15.74%、15.56%和13.09%。

据三峰环境招股书,2020年1-6月,基于往年同期经营业绩、生产经营状况、在手订单、设备销售合同履行情况、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方面的情况,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前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公司经营情况预计不会发生重大变化,经营业绩稳定。

国企改革试点“双百企业” 垃圾发电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强

三峰环境官网介绍,其起步于1998年,是国务院纳入国企改革试点的“双百企业”,专业致力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EPC总承包、设备制造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服务。与此同时,三峰环境招股书显示,其始终以“为了一个更洁净的世界”为使命,以领先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设备和服务,为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环保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收入板块方面,财务数据显示,三峰环境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运营、EPC建造以及垃圾焚烧发电核心设备研发制造等。

图片来源:wind 单位:万元

其中,EPC建造为最大的收入板块。三峰环境采用EPC方式为客户提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渗滤液处理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等全流程服务,并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最终向客户交付满足运行条件的垃圾焚烧发电或渗滤液处理工程。2015年至2019年,公司EPC建造板块带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66亿元、11.02亿元、14.1亿元、18.1亿元、19.09亿元

在技术研发的基础上,三峰环境已经研发生产出了垃圾焚烧发电核心设备,包括逆推式机械炉排炉、垃圾渗滤液膜处理系统。

图片来源:三峰环境招股书(左为逆推式机械炉排炉结构图;右为垃圾渗滤液膜处理系统)

据了解,前者采取逆流倾斜式炉型,具有炉排机械负荷小、垃圾扰动充分、燃烧效果好、炉渣热灼减率低、自动控制程度高、运行可靠稳定等特点,已应用于国内外多个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后者对进水水质要求低,具有较强的抗污堵能力以及较高的产水率、集成化程度和自动化程度。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三峰环境已经发展成为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运营、EPC建造以及核心设备研发制造于一体的综合性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整体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其中包括品牌优势、核心设备制造优势、运营管理优势、全产业链协同优势、技术及研发优势、管理团队优势等。

截至2020年3月,三峰环境已投资4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规模48950吨;技术及设备已应用到国内及美国、印度、埃塞俄比亚、泰国、斯里兰卡、越南、巴西等8个国家的191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的321条焚烧线,日处理生活垃圾规模超过17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

此外,在已获得多项技术专利的基础上,三峰环境着力打造行业一流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先后获国家生态环境部批准建立“国家环境保护垃圾焚烧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立“生活垃圾焚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国资背景 控股33家子公司

据三峰环境官网,公司2010年组建集团,2012年实现资产重组,2016年探索混改,直至2018年完成股改,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三峰环境的股东共计8位,多为国资企业或国资控股企业,实力及背景强大。其中,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持股56.623%、中信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597%,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0.956%,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825%。

图片来源:三峰环境官网

招股书显示,三峰环境的直接控股股东为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持股;间接控股股东为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而其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市国资委。截至2020年3月31日,重庆市国资委通过德润环境、水务资产、重庆地产、西证投资间接控制三峰环境78.534%的股权。

不仅股东阵容“豪华“,三峰环境还在股权控制方面“遍地开花”。截至2020年3月31日,三峰环境拥有三峰卡万塔、三峰科技、泰兴三峰等33家控股子公司。据统计,上述33家控股子公司2019年度的总资产累计达到152.04亿元(其中有2家企业于2020年1月、3月成立,暂未有2019年财务数据)。

此外,三峰环境还对绍兴能源、京城环保等8家公司进行参股。据统计,上述8家参股子公司2019年度的总资产累计达到41.79亿元(其中有2家企业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3月成立,暂未有2019年财务数据)。按照三峰环境的直接持股数量计算,其持有上述8家参股公司对应的资产合计15.88亿元 。

城市生活垃圾年处理量复合增长率达20.48% 市场空间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的“三大攻坚战”的进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和支持,正快速前进发展。

近年来,国务院与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推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主要包括:《关于贯彻落实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加快编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的通知》、《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的指导意见》等。

在此情况下,行业市场规模也不断发展。据了解,随着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需求的日益增长,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近年来发展迅速。据统计,2007年至2018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年实际处理量从1,445.96万吨增长到11,226.24万吨,复合增长率达20.48%。

图片来源:三峰环境招股书

而且,垃圾焚烧处理相较于卫生填埋、堆肥等无害化处理方式具有处理效率高、减容效果好、资源可回收利用、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等优势,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将成为垃圾处理行业的主流方式。

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将达到59.14万吨/日,处理规模占比将达到54%;具备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十三五”期间我国垃圾焚烧处理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随着行业的崛起,三峰环境也将顺势而为。未来,公司将紧紧把握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在品牌、技术、人才及核心装备制造方面的优势,坚持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业、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先进运营管理为支撑,纵向延伸垃圾处理上下游产业链,横向拓展固废处理相关产业,同时,大力开拓境内境外市场,努力做优做强做大。致力于成为中国和新兴国家市场一流的城市固废处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全球领先的固废行业知名公众公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